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读《共产党宣言》 做新时代党员

 

/何心 图/伍建旭、叶兴花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一值得纪念的年份,在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重读《共产党宣言》,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具有重要意义20181110日下午一点三十分,华北电力大学2018年第二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在主楼礼堂准时开班。伴着热烈的掌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作芳老师开始授课,他语气轻柔,缓缓将同学们带入《共产党宣言》的品读中。

DSC05035

从《共产党宣言》读到一种信仰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70年来影响着世界无数人的思想和信仰,是一部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重要著作。正如列宁所说:“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他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毛泽东1936年在延安跟斯诺谈到:有三本书特别铭记在心中,建立起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中第一本就是《共产党宣言》。邓小平坦言自己只读过两本马克思主义著作,一本是《共产党宣言》一本是《共产主义ABC》,但邓小平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政治局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的讲话中指出:“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周老师分享了他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历程。他说,上大学读的第一本书是《马克思的自白》,即为马克思伟大人格魅力所吸引,进而开始研读马克思的著作,深深被《共产党宣言》的语言、逻辑和思想魅力所征服。他说,《宣言》不仅每个段落之间,甚至每一句话之间都是有逻辑关系的。逻辑链条环环相扣,就像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谈到《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资本论》等经典著作,周老师完全沉醉其中,“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爱”,整个礼堂充满了信仰的力量,如春风化雨般感染着同学们,同学们受到一次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精神洗礼!

DSC05045

从《共产党宣言》读到一种立场

《宣言》一开篇就说道:“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为什么把共产主义蔑之为幽灵,为什么要拿自己的观点去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这就是两种鲜明的阶级立场。《宣言》就是从无产阶级立场出发提出自己的主张,反驳资产阶级的污蔑,尤其是第二章,实质上就是从两种阶级立场出发进行的思想交锋。

周老师以“消灭私有制”为例阐述了不同的立场带来的不同的观点。《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成一句话:‘消灭私有制’”。资产阶级却说这是要消灭个人劳动挣得的财产,而这些财产是个性和自由的基础。马克思从无产阶级的立场出发反驳道:“私有制并不是私有财产,而是雇佣劳动制度,我们要消灭的是雇佣劳动制度……共产主义革命并不消灭个人对财产的占有,而是要消灭通过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的权力。”

马克思主义有鲜明的阶级立场,始终是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劳动解放的立场上说话的,这当然是共产党人的立场。

 

从《共产党宣言》读到一种方法

  《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从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出发第一次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系统阐述,每一章节甚至每一个文字的背后都渗透着这一科学方法。从《宣言》中可以读到这一方法,也只有从这一科学方法出发才能理解《宣言》的真正含义。

  周老师从经济关系的分析方法、阶级分析方法、世界历史的方法出发解读整个文本结构和一些重大理论命题,给同学们呈现了从方法论到基本原理的《宣言》整体内容,也给同学们以重大的方法论启示。

 

IMG_7761

 

 

从《共产党宣言》读到一种观点

 

周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解释了《共产党宣言》提供的七大观点:“两个必然”观点、共产党的性质观点、“两个彻底决裂”的观点、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自由人联合体的观点、暴力革命的观点、国际主义观点。

在这些观点的讲解中,周老师再次为同学们展示了马克思主义逻辑的魅力。比如“两个必然”的观点(注:第一章结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周老师告诉同学们,这是一个逻辑结论,而不是革命必胜的主观论断。马克思从资本主义自身的发展中找到了资本主义灭亡的根据,即“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关系,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这个魔鬼就是日益庞大的社会生产力。资产阶级战胜封建社会的武器就是它能够组织更发达的社会生产,资本主义文明之于人类历史的贡献就在于它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但是现在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这一曾经战胜封建社会的武器现在对准资产阶级自身了。所以,资本主义灭亡的必然性来自于资本主义自身,而不是任何外在的力量、观念或什么神秘的东西。“两个必然”的观点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观点,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核心。

 

DSC05063

 

    最后,周老师解释了《宣言》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比如说《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成一句话‘消灭私有制’”,而我们今天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民营经济座谈会上强调“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不会动摇”,“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这似乎是矛盾的,如何解释?《宣言》是一个历史文献,我们学习《宣言》要忠实于文本。与此同时,正如恩格斯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所说的那样:“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宣言》作为第一个共产党的纲领,消灭私有制等纲领是最高纲领,中国社会主义脱胎于落后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与《宣言》讲的共产主义社会不是一个阶段,中国共产党在每个历史时期都坚持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辩证统一。所以说我们一方面不要因为我们现实需要发展民营经济就否定《宣言》的一般原理,另一方面也不能把《宣言》的一般原理当作政策。《宣言》阐述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奠定了基础,从方法论和理论逻辑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铺设了正确轨道,只有坚守这条轨道方可前行,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宣言》的方法和基本理论一脉相承,我们坚信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IMG_2039

 

两个小时的《共产党宣言》导读课,周老师始终站在讲台中央脱稿讲授,娓娓道来,深情投入,《宣言》的许多段落,他出口成诵,展示了他扎实的原著功底,更是他对马克思主义的虔诚信仰和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热爱。他给同学们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魅力,同学们沉浸在美丽轻松的语言和深刻的思想氛围中,当周老师宣布下课时,同学们还没有从课堂中走出来,片刻之后同学们才以热烈的掌声回报周老师的精彩授课。之后,周老师还留下来耐心地为学生答疑解惑,鼓励大家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铸就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