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分享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支部全体成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4月26日下午四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教三C220召开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分享会,会议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彩霞主持。

裴泽瑜: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关键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的主动,对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正确方向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学习党史,既是继承与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也有利于领悟党的方针,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对党的历史学习与总结,会有更深层次的领悟,也增强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学习党史能够让我们增强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史的学习,有利于保持党的优秀传统作风,有利于严格遵守党的方针与政策,从而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强化党员的党性,做到以身作则,奉献在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

张路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要把握好的目标要求,同时也是贯穿《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全书的一条红线,包含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对我们党百年来的理论探索史作了集中反映。在这本书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李建科: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梦想起航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红船精神”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这就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环境变化之快、矛盾风险挑战较多、面临的挑战较多。要想应对挑战,就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因此,要始终坚定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对标看齐意识,加强自身理论学习,达到理论指导实践的高度;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动自我发展,做到初心始终如一;通过担当实干的精神求得生存、获得发展。当前,正值党史学习的关键时期,更要通过学习,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党博大精深的思想、了解来时的路,坚守初心,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充实自己,然后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杨显慧:《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收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文稿,通过这些讲话可以看出,自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在这风雨飘摇的时代走过了一段艰辛而漫长的路 ,牺牲了一批批优秀的革命党人,在历经那么多磨难后,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长河中也变得成熟与强大。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中诞生,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到今天建党百年之际,有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局面, 百年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对于新时代的我们来说,更应该学习那些优秀的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国家统一献出生命的精神, 学习党史,牢记党史,我们身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习者,在平时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同时我们也要时刻关心国家大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议最后,党支部书记刘彩霞作总结发言。她强调,党史学习是当前我们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政治任务,一定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希望同志们能够从党史专题学习中汲取力量,并把这份力量内化思想,外化为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