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进行党史学习交流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集中进行党史学习。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学院科研平台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主持。


首先,胡金光 “古田会议与毛泽东建军思想”专题报告他从历史背景、发展过程、决议精神和历史意义四个层面对古田会议进行了全面解读,指出古田会议对毛泽东的建军思想的启示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原则、明确新型人民军队的军队性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不断加强对军队的思想教育。胡金光表示,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也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辉煌中获得的重要经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接着,王伟从中国共产党与土地革命战争、毛泽东和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辟、土地革命与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启示三个方面,作“土地革命与中国革命新道路”专题报告。他指出从土地革命和中国革命新道路中,我们可以得出两点启示:一是必须深刻把握中国国情和社会结构,毛泽东就是深刻把握了中国国情和社会结构,才清晰了土地革命的地位、内容、途径和动力,为开辟正确的革命道路奠定基础;二是必须坚持理论建设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1928年至1930年, 先后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等著作,科学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历史条件及革命特点。正是因为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的现实实践相结合,我们才能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


最后,参加学习的老师们集中讨论并分享了学习心得通过本次交流研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更加深刻领会党中央乘势而上再出发、砥砺奋进开新局的战略考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