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9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本次比赛共有6支队伍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宁阳教授等五位专职思政课教师担任评委。


c2d58ec512c147f2a26c212254d879bd.png


6支队伍涉及我校7个学院的本科、硕士生,他们分别选取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四门课中的不同章节作为比赛内容,选题涵盖时政热点、环境保护传承红色精神与发扬制度优势等,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展示方式生动形象、风格多样。他们不忘初心跟党走,弘扬大别山精神,深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聚焦“双碳”战略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将思政课理论知识和能源电力专业紧密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现实生活中的专业问题,充分展示了华电学子扎实的理论功底体现了华电学子胸怀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

在评审环节,评委老师们对同学们的表现均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改进意见。老师们建议同学们要抓住“思政课的本质就是讲道理”这个核心问题,要发挥自身学生身份优势,站在学生的角度讲好思政课,以严密的逻辑和科学的推理将思政课蕴含的道理讲清楚。同时,要紧扣教学大纲,突出思政课的理论性、实践性,政治性,深入分析思政课各门课、各个章节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以“大思政课”的角度看待每个章节。评委老师们建议同学们要注意教态教法和语速体态,要注重细节打磨,做到精益求精。

经过激烈角逐,“弘扬大别山精神,同心共筑中国梦”思政课展示获得一等奖,“总体国家安全观是能源电力安全的灯塔”等两个思政课展示获得二等奖,《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等三个思政课展示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通过让学生们从课桌走向讲台,由被动听课者变为主动参与者,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主动学习思政课的热情,有利于教学相长,师生共进,为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开拓了新的路径。同时,本次比赛有利于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项目获奖名单

一等奖:

弘扬大别山精神,同心共筑中国梦

二等奖: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能源电力安全的灯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三等奖:

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

高校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作用与优势

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时代弄潮儿




摄影:牛曜

初审:宁杰 赵妍玲

审核:武昌杰

责任编辑:赵研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