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海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324日上午9点,由我院杨海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李翠玲,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郝英杰,科研院常务副院长乔开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院长王伟等院领导,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伟主持,孙平代表学院作表态性总结发言。

开题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主要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侯惠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科社部主任严书翰,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助理、教育部“长江 学者特聘教授”郝立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 学者特聘教授”仰海峰,以及王伟教授。

郝英杰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的基本情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指出了该课题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希望专家组为本课题研究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并嘱托课题组成员要积极向与会专家请教学习,要自觉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同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紧密联系起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为指导,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研究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7643f3ad9f7045e8b642f02a5d9d4d81.jpg

课题负责人杨海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报告。在开题报告中,杨海首先对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进行了梳理,将一般风险与重大风险进行比较分析并阐述了重大风险这一概念的基本内涵及其主要特质。在此基础上,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的方法论特点及其实践要求等,最后,杨海向专家组汇报了本课题研究中亟需探讨的几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

d1397753103444b386e4182640b96310.jpg

开题论证会的专家组发言环节由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主持。

专家组首先对杨海教授获得了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并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坚持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开题报告的研究框架设计科学、逻辑严密、思路清晰,能够从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这一维度来阐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创新,达到了当前我国理论界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一研究的领先水平。与此同时,专家组也从课题研究的文献梳理、内容选择、视角拓展等不同维度对课题组开展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侯惠勤在总结专家组发言时强调,本课题研究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要树立大历史观,以更为宏观的视野来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路与方法。

李翠玲在发言中表示,该课题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意义,课题组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树立开放性观念,与时俱进地创新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体制机制。研究成果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力争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f841b3ebc4864b1289b55b1f4ccb24ab.jpg

本次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研究”开题论证会既是该课题组开展本课题研究的一次常规性的学术研究活动,同时,又为我院推进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教研咨一体化提供了新的契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