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7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院班子成员、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各教研室主任、各科研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主持。

首先,孙平表示“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辉煌的纲领性文件,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他要求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认识和探究“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避免误读、走偏和过度解读。要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当前学院工作、教学与研究结合起来,坚守基本判断和底线,确保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d8285b7d448348ba9a3b388179e083c2.jpg

接下来,杨海教授在会上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从以下五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感悟:第一,要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但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又重提的一些重要观点、重要论断中蕴涵的与时俱进的新的时代内涵;第二,“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通篇讲话闪烁着耀眼的哲学智慧的光芒,我们要认真提炼“七一”重要讲话中蕴涵的哲学方法论思想,并以这些重要方法论思想为指导,推动工作,引领未来;第三,要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深入研究“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关键点,并深刻领会这些创新点提出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条件,要坚持以“用学术讲政治”的方式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四,要吃透“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把握其核心要义,防止出现教条主义和实用主义两种错误倾向;第五,积极开展对外宣介,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增进国际社会的认知认同。

ffa672f27c2041ab8d27ecbb13e2f65f.jpg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回顾了党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艰苦历程和伟大成就,要重点思考怎么吃透“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及其核心要义,把讲话精神贯彻融入到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去,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的故事。

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