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五四精神”学习座谈会


/何心 /伍建旭

4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党支部在教三C220会议室召开五四精神”学习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分管学生工作的武昌杰老师、近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黄晓霓老师和学院学生,会议由武昌杰主持。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5a1a299161cca0cfe7b8cb32f9267b.png

首先,大家一起观看了《建党伟业》中关于五四运动的视频片段,同学们通过视频深深地感受到了五四运动的波澜壮阔。

IMG_1310

观看视频后,黄晓霓老师以“四个一”,即五四运动锻造了一支队伍、传播了一个主义、锻炼了一个阶级、诞生了一个党,为同学们讲解了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她首先介绍了广义五四运动与狭义五四运动定义上的差别,接着通过视频介绍了发起五四运动的直接原因,视频中展示了巴黎和会上顾维钧从国际法角度对中国山东问题进行阐述。最后,黄老师总结说,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有了今天的中国。

IMG_1312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洋洋给同学们分享了参观北大红楼的感想以及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她说,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共产党发祥地之一她认为五四精神具有时代性,在革命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新时代都有不同的精神内涵,在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我们一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二要明确目标,找准方向,精准发力;三要积极实践,从小事做起,在具体学习、生活、工作中传承、发扬五四精神

IMG_1318

学院知行读书会会长钟华作了“书香引路访五四”报告,她给同学们介绍了由三联书店出版的《五四事件回忆》。作者陈占彪着眼于对“191954日在北京爆发的爱国游行”这一事件的罕见材料进行收集整理,从“和会秘辛”、“现场存真”等六个章节系统还原当时的情况。她建议同学们要多读有益书籍,以史为鉴,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五四精神。

C:\Users\lenovo\Desktop\图片1.jpg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王天昕作了题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的演讲,她倡议,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做到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严于律己、一心向党;立足本职、不辱使命。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要为全世界的进步提供中国方案,更要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来自贵州的少数民族同学叶兴花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践行五四精神所做的志愿服务工作,并就新时代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方面,要通过精准产业项目支撑群众脱贫,关键要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扶贫之策;另一方面,要从解放思想上实施精准扶贫,扶贫不仅是物质方面的扶贫,更是精神方面扶智和扶志的结合。

听了内容丰富的介绍与分享后,与会同学都深有体会,纷纷畅所欲言参与讨论。张雨洁说如何把五四精神融入青年一代,如何让青年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光和热是当前传承五四精神的重要问题。何心呼吁新时代的青年要承担起伟大的时代使命,要刻苦学习、开阔视野、全面发展,在拼搏的青春中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杜郑颖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外交流更加频繁,我们更应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用爱国主义武装头脑。伍建旭表示五四精神就是爱国精神在不同时期的具体体现,我们当下的爱国就要先做好本职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226085008

武昌杰老师作会议总结本次会议通过视频、授课、感悟、荐书、演讲等多种形式让大家全面了解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入理解了五四精神的核心本质及时代内涵又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随党的步伐,积极投身于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为我们将来更好的为党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提供了指引。概括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既是历史产物,也是时代要求,今天我们要大力发扬五四精神,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一名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研究者、践行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