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杨勇平主持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现场办公会

12月15日上午,校长杨勇平主持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现场办公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出席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地领导班子就学院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效、存在的问题、马院建设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尤其就思政课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条件建设、特色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列出了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清单。



杨勇平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要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事关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执行,事关学校“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校党委及周坚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严格按照上级建设标准落实相关工作,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支持是坚定不移的。二是要明确学院办学的定位、职责和使命,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院,怎样建设马院”这个首要问题,马院的首要职责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进一步突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除了发挥好教学职能之外,还要发挥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管理职能,做好学校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尤其是思政课建设的政策的提议、推进和落实落地工作。三是要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契机,加强顶层设计,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规划,找准学科定位,突出精、特发展思路,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为目标,以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为主线,坚持以研究促教学,以学科建队伍、以特色求发展,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何华指出,马院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学院目前仍处于夯实基础、爬坡过坎的阶段,要精准定位学科发展方向和发展阶段,做出适合发展阶段的发展政策。何华强调,马院最大的政治就是讲好思政课,全院师生要把讲好思政课当作第一要务,要采取切实办法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针对学院目前实际情况,何华从配齐配强学院班子、用好用足文件政策、打造特色马院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汪庆华指出,马院成立以来进步显著,但是基础薄、欠账多,学院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汪庆华要求,马院要积极主动、群策群力引进优秀师资队伍,紧扣教学质量提升和学科内涵发展强化队伍建设,要根据当前学生特点及需求大力探索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现场办公会解决了制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一些重大问题,鼓舞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信心,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建设指明了方向。

两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现场办公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