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学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4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副校长王增平,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校党委副书记郭孝锋,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崔翔、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鹿伟参加会议。会议由汪庆华主持,以视频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f267dafda02e4e83bdf186221c668b26.jpg


周坚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周坚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大学肩负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重大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

周坚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明确自身职责使命。一是要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加育才引才用才力度,全面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对标对表,细致梳理存在的短板,大力补短板、清弱项、强基础;三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育、理论宣讲等方面统筹推进;四是要狠抓教学质量,打造思政“金课”,以学生为中心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满意度;五是要着力推进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激发组织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成为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标杆。

周坚要求,学校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各项要求,主动支持,积极作为,共同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发展,形成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合力。


27d97aa7155f48c58c69ad1ea5ef9500.jpg


杨勇平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强化使命担当。一是要自觉履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政治任务,充分激发学院全院师生内在动力;二是要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聚焦主责主业,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当作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三是要进一步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认识、改进态度,加大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投入,切实改进学风教风作风;四是要依托大学能源电力行业专业特色优势,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双碳”战略、能源革命和能源安全等方面,全面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研究特色。

杨勇平强调,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主动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大力度的支持,努力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为行业高校中学术卓越、特色鲜明的理论高地。


e9505d865efd43c2a5340ec5ec3e4fc2.jpg


何华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抢抓机遇,夯实基础,合力攻关,加强自身内涵建设,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关键,从严管理,狠抓落实,用好政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学党委的殷殷期待。

王增平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做到自信自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八个相统一”的建设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在各方面优先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课地位。

郭孝锋指出,领导小组工作会有利于发挥集体决策的效能,通过形成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支持政策,通过优秀项目和优秀人才支持,将资源转化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立德树人的行动,真正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主渠道作用。

汪庆华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校党委要求和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整体规划、扎实推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伟汇报了2021年度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总结,并就2022年度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就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交流研讨。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和教师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现场会议,保定校区相应人员以线上形式参会。

初审:王伟

审核:孙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