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专题学习(扩大)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讲座,学院班子成员、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各教研室主任、各科研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学院院长王伟主持。

孙平以“延安窑洞对”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之路的特殊性”两组重要材料为切入点,讲述了我党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两步走战略。随后又围绕着“救国救民,路在何方?”一题,梳理了从“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先进的爱国人士从器物层面改革,到制度改良,再到制度革命的一系列救亡图存运动。而后,孙平以“新文化运动”、“工人运动的兴起与发展”、“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成立”一系列事件为脉络,讲解了俄国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对我国的影响。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确定了党的名称、纲领和任务等,中国共产党自此成立,这是中国近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最后,孙平对党的初期理论认识的局限性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理论解读。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详实的历史资料和通透的讲述内容使听众对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创立的过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讲座整体紧凑务实,说理通透,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展开热烈讨论。

王伟表示,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今天的讲座为接下来的系列学习开了好头。今后,学院将继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主题学习教育效果,同时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