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和重点马院建设调研

为推动思政课建设质量提升,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加强与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沟通交流,近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分别带队率领调研组先后到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访谈并开展研讨交流。

调研过程中,各兄弟院校马院同仁结合各自学校和学院情况,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c90bd904d1c24756b5847f0615000d27.png


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近年来,各高校普遍加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西北工业大学“举全校之力办马院”,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着重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引进力度,近年来该校马院为各学院新进教师人数最多的学院。在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方面,西北工业大学马院着重加强教学督导,扎实推进集体备课,探索跨课程、跨专业备课。陕西师范大学马院着力推动教学能力创优,以赛促教。各校普遍通过搭建科研平台,打造科研团队等方式,“出实招”“真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有组织科研。


8aaf90891e5842da948092f19a9a7159.png


在思政课程建设方面,各学校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思政课课程(群)。陕西师范大学马院探索形成“1+5+N”的思政课程矩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核心,结合学校特色、陕西本地特色,开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必修课,拍摄“中共中央延安十三年史”慕课。西北工业大学马院大力推动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建立学校资源库、虚拟仿真实验室,创新开展虚拟仿真实践课程。此外,在“大思政课”建设方面,西北工业大学马院通过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对口联系,与延安市对口支援,探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3fde392855a948de84a9b39eda5d3824.png


在人才培养方面,各校马院充分结合办学特点,培育专业人才。西北工业大学着力打造“总师型”人才,陕西师范大学马院着重加强卓越师范生教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院结合空天报国精神,丰富教育教学案例,探索实行“双导师制”,让思政课讲出专业情,让专业课更有思政味。

调研过程中,各兄弟院校马院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院表示祝贺,并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个主题、两个方案、三个行动、四个专题、五个创优”为主要工作思路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探索表示赞赏。认为我校马院在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核心的思政课程群建设方面在紧密结合能源电力行业特色,开设《百年电力》等特色课程方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双碳”战略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方面开展有组织科研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通过开展系列调研交流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加强思政课建设和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特别对推进北京市重点马院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思考。下一步,学院将认真总结研究调研中获得的启发性观点和建设性意见,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完善发展举措,扎实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促进思政课建设质量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科研平台负责人等参与相关调研活动。

初审孙笑宇

审核王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