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打卡点赞重要党史事件微景观学习教育活动

为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导广大学生重温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将爱国热情和爱党深情转化为砥砺前行、勇担使命的动力,10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参观打卡重要党史事件微景观活动并安排学生讲解员开展现场讲解,在校研一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大家来到的是“中共一大”党史事件微景观。1921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微景观的一侧是圆形造型,寓意一轮红日冉冉升起于东方;另一侧是方形造型,寓意鲜红的革命旗帜高高飘扬。微景观展现的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因为诞生了中国共产党。



紧接着大家来到的是位于图书馆西南侧的“红色井冈”微景观,通过还原井冈山经典地标性建筑“天下第一山”,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井冈山的红色革命精神。192710月,毛泽东在这里建立起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



“抗日战争”党史事件微景观位于操场东南角外。红色旗帜下是金色的长城,是英雄们坚定的目光。1931年到1945年,中国人民历经14年的艰难曲折,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使中华民族摆脱了来自帝国主义列强的压迫,更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下一个参观打卡地点是“开国大典”党史事件微景观,位于教一楼北侧。194910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了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讲解员在“改革开放”党史事件微景观为我们讲述这个重要转折点的故事:“在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作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当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到达“建党百年”党史事件微景观时,强烈的荣誉感从同学们的心底油然而起,大家满面荣光,衷心为党的百年奋斗祝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电力行业元素和华电元素的辅助设计,象征学校建校六十多年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华电精神”,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能源电力人才,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书写华电人的“奋进之笔”。



除了上述的微景观,同学们还参观打卡了“红军长征”、“中共七大”、“抗美援朝”、“党的十九大”等总共十处重要党史微景观,沉浸式体验并切身感受党的百年历程,更加坚定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奋进“十四五”,迎接“二十大”,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更好地营造青年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恩党、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摄影:王艺蓉

初审:赵研玲 宁杰

审核:武昌杰

责任编辑:赵研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