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何华副书记参加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为进一步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全面贯彻教育部2019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要点,4月25日上午,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2018-2019年第2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教务处副处长高继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及全校各学院“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参加备课会。会议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徐唐棠老师主持。

   首先,徐唐棠老师作题为《经济全球化的困境与挑战》的微课展示,她从经济全球化的内涵、经济全球化的困境及挑战、经济全球化与中国三个章节进行深入分析,详实的论据、严谨的分析较为系统地将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困境与挑战进行了展示。

   其次,徐唐棠老师从教学主题和课时分配、成绩构成及分布、试卷存放的相关规定三个方面介绍“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规范,她强调,全体任课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严格执行教学规范

   接着与会教师围绕“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授课形式、师资培训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教务处高继周副处长说,思政课教师要认识到我们在意识形态阵地肩负的使命,要正确引导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要言传,更要身教,这样才能引领学生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平副院长说,思政课教师要正确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定位,要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教师遴选制度,要打造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学院将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推进集体备课制度和听课制度进一步落实,还将创新推出专题授课方式,并尝试将学生社会实践纳入到形势与政策程的课外学分中,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社会发展形势,了解国家方针政策。

   随后,何华副书记从四个方面为大家备课指导:一、正确认识“形势与政策”课的定位、意义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这四门课的理论在现实中的延伸,要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二、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的现状分析。当前,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部分教师对时事热点的把握能力还存在不够及时、拿捏不准的情况,加之“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成立不久,在对师资队伍培训方面也有待加强;三、以《经济全球化的困境与挑战》为例,结合苹果手机产业链各环节利益分配、“资源诅咒”现象、中美贸易战等多个被大家熟知的案例进行分析,大家作了一次生动形势与政策示范教学;四、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的学时分配建议及其他注意事项。何华副书记强调,任课教师不要害怕回应社会问题,要充分利用好集体备课会群策群力的优势,正面回应社会热点,将似是而非的观点在备课会上提出集体讨论,保证课堂授课内容严守正确的政治方向他还建议教研室统筹教师力量,结合各位教师专业背景和擅长优势,积极探索“小组备课、专题授课”创新模式。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eae9e02c56508403366ceb7b97ccc0.jpg

   最后,本次将近三个小时的备课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告一段落。众多参会老师表示,本次备课会为大家提高教学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参考,为我校下一步打造“形势与政策”课“金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