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谋篇“十四五”勾勒新蓝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两校区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为充分发挥我校能源电力行业优势,助推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9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北京、保定两校区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邀请我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与发展规划处处长郭炜煜作“十四五”规划相关报告。本次学习由学院两校区党总支书记孙平和李红霞联合主持,学院两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及行政助理、教研室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科研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同时举行。

孙平对组织本次理论学习的背景及其意义作了说明,并对二位报告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d483b6747e3e4fba93a129775e10119d.png

王鹏作了题为《国家能源电力“十四五”规划基本设想》的报告,分别从我国目前的能源格局、地缘政治与能源外交、应对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发展三个方面详细分析“十四五”能源发展趋势。他说,世界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更为突出,我国需要构建清洁、安全、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他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当抓住这个机会,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用唯物辩证法等专业知识去探讨解释“清洁”、“安全”、“低碳”、“高效”这四个关键词的内涵及其逻辑联系;探讨能源电力全国一盘棋与区域发展之间的关系及改革、发展与法律之间的关系等等,立足我校能源电力行业优势,充分发挥学院教师专业特长和理论优势,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

e1578be2c2194b1e917176c8b4de960f.png

郭炜煜作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初步设想介绍,从学校总体概况、“十三五”工作总结、“十四五”规划总体考虑、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建议四个方面展开。他说,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也是学校、学院治校治院的重要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深入领会学校发展规划总体战略部署,充分认识到学院在立德树人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客观分析学院发展现状,充分依托大学能源电力行业优势,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扎扎实实做好学院各项工作,久久为功把学院建设好。

72371962e5e34b66a2d7989f60812be0.png

李红霞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强调,学院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坚持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转变观念,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每一名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