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交流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交流会

2019年11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会议室举办了学术交流会,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玮玮教授以《老年人健康伦理》为主题进行阐述并与大家进行交流,与会人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教师。

首先,刘玮玮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美国老龄化社会卫生资源分配正义四大理论,即Lamm的“功利主义”分配正义观、Daniels的“罗尔斯式的自由主义”分配正义观、Callahan的“社群主义”分配正义观、Churchill的“出自同情的正义”分配正义观。

其次,她对四大理论进行了深刻的评析,她认为Lamm“功利主义”分配正义观有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可持续发展提高制度的有效性,但是有着年龄歧视之嫌 ;而Daniels的“罗尔斯式的自由主义”分配正义观中非对抗性的分配理论框架对于解决当今世界卫生资源分配难题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为年龄配给制在卫生资源分配中的实行探寻了一条具有道德合法性的道路,但是审慎寿命考虑扩展为一种社会政策的想法很难实现;关于 Callahan的“社群主义”分配正义观,她认为该理论为年龄供给制定了更为明确、复杂的配给供应标准为当今世界如何有效提高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提供了一种新视角,但是其分配框架的实施可能威胁自由、自治等价值观;对于Churchill的“出自同情的正义”分配正义观,她则认为它为当今世界构建卫生资源分配正义秩序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向及道德指引,但是将正义诉诸于人们更大范围地同情他人的能力及意愿在现实中很难推行

    最后,刘玮玮教授向大家分析了美国老龄化社会卫生资源分配正义理论争鸣对我国的现实启示。她认为老龄化社会卫生资源分配正义秩序的构建应建立在尊重老年人的基本立场上;老龄化社会卫生资源分配正义应保持同一性正义与差异性正义的协同;老龄化社会卫生资源分配正义的实现既诉诸于相关制度的合理安排,也诉诸于个人的道德理性。刘玮玮教授展示完毕后,大家就该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在座的各位老师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令他们受益匪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