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保定校区听课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加强我校两校区之间的沟通,1016日早晨六点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利民、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孙平一行13人乘坐校车前往保定校区听课。

历经近四个小时的车程,老师们来到我校保定第二校区教十楼301教室,我校保定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芳老师正在为计算机系的一百余名同学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老师们悄悄从侧门进入并就坐。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33534555163782502.jpg

本节课孙老师讲授的章节是“人生与人生观”,她首先分别从方向、精神、标尺等三个维度启发同学们思考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分别是什么接着从这三个方面进一步展开论述。在调查同学们的人生目的时,孙老师运用软件“课堂派”与同学们互动,课堂荧幕上显示出同学们自己的人生目的,有的同学说人生目的是为中华之崛起,有的说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还有的说是为了体验精彩的人生……大家畅所欲言,青春向上,课堂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在讲到人生价值时,孙老师以“如何定义成功”为切入口,以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崔翔老师的事迹为例,向同学们传递怎样正确认识“功”,引导同学们从理性层面探索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孙老师还请一位同学为大家唱了一首励志歌曲,鼓励同学们追求正确的人生价值。

课程临近尾声,孙老师带领全体同学一起朗读了青年马克思写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部分内容,重温马克思对青年的建议“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过得完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18779575421240422.jpg

最后孙老师号召全体在座同学:“大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华电建校六十年、华电进入‘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入学的新时代青年,人生即将从华电起航,每个同学要在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力量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并以作业“你想做怎样的华电人?”结尾,为同学们在入大学时奠定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同学们爱校敬业,追求卓越!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00184350955722617.jpg

授课结束,听课的老师纷纷表示,孙老师的课主线清晰、内容详实、旁征博引、形式生动,能够有力的通过软件与学生互动起来,引导大家积极思考,是一场非常生动、有趣、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老师们与孙老师合影,并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向孙老师学习,推动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2


附:孙芳老师简介

    法学博士,副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从事近现代思想文化研究,在教学与科研上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在教学上,曾荣获教育部颁发的“教学骨干”奖、河北省“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一等奖、河北省统一战线教学名师、“华北电力大学教学优秀特等奖”、被学生评为“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 20181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让学生当主角,让思政课激发活力”为题,专门报道了她的多元互动的问题逻辑式课堂教学。在科研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一项、河北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橫向课题5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河北社科基金等纵向项目7项。发表论文40多篇,合作著作1部,参编教材2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