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校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校领导与思政课教师结对联系制度,5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通过线上平台召开马克思经典著作《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研学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檀勤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院长王伟、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许丹娜老师出席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崔凡主持。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是1845年春马克思旅居布鲁塞尔时写作的一篇重要哲学文献。《提纲》首次系统地论述了科学的实践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奠基石,标志着马克思与旧唯物主义彻底划清了界限,在思想上彻底转变为新唯物主义者。恩格斯称之为“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件”

杨海和王建永两位老师分别对《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进行了深入解读。他们认为,读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需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概念及其关联,需要全面了解西方哲学史尤其是德国古典哲学,需要整体把握文本的内在逻辑和线索。在此基础上,还从《提纲》的版本、解读方法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与会教师还就总书记对思政课的最新讲话精神,并结合个人的教学实际对《提纲》展开讨论。老师们表示,通过重读《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从原著中汲取原理教学智慧,能够更好地促进科学实践观内容的教学,有助于从马克思开创的哲学革命推动原理教学上的改革创新。只有学好用好《提纲》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研学促教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才能实现总书记要求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在与教研室老师交流讨论后,檀勤良对教研室集体备课会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这次备课会研学马克思的经典著作活动,认为对老师们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对解决教学难题,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檀勤良对教研室进一步做好思政课教学提出了指导意见,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更加重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引领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檀勤良要求,教研室老师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遵循思政课“八个相统一”教学要求,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改革创新。

学院领导孙平和王伟分别就集体备课会发表了看法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初审:崔凡、周杏雨

审核:孙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