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集体备课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和规范“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1012日下午14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线上信息平台,召开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特别邀请到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安静副教授作《“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与设计漫谈》的分享。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武昌杰主持,学院两个校区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共计50余人参加。


65a4a70928cc4cc5b6a9b82c8f4c53ad.jpg


安老师从专题介绍、主题选择、要点把握和参赛准备四个角度切入,作了细致生动的讲解。首先,她以“美国网络安全战略转向专题”为例,介绍了自己所做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专题——“特朗普政府网络安全战略转变与中国应对”。其次,她建议各位老师从教学要点、自己的研究以及长期关注的时政问题三个方面来做主题选择,根据最新研究构建授课专题框架,并针对授课需要选择合适的素材。接着,她强调指出,要讲好形势与政策课,必须把握好形势、政策和理论三个要点。在课堂授课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丰富的素材,帮助学生理清形势、搞懂政策、弄通理论。最后,她从比赛赛制、整体流程、比赛意义等方面,向与会教师分享了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比赛的经验。在此过程中,她强调了重复操作、反复打磨的重要性,要不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使课程效果不断得到完善。此外,也要重视比赛现场的衣着、语速、板书、互动等细节和亮点问题。


c4e8320694d346549e0d69ac842420f6.jpg


分享结束后,参会教师向安老师就相关内容提问,并展开热烈讨论,安老师作了鞭辟入里、深入浅出的解答。

武昌杰在总结时对安老师传经送宝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目前,集体备课会已成为加强和规范“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重要机制,是全面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三进”工作的重要途径,有助于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形势感和政策味。

本次集体备课会在深化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这一特色品牌、加强和规范“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提升我院思政课教师的备课和授课水平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