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马2158班团支部组织开展“观影片,学四史”主题教育活动

为响应中央精神,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红色精神,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爱国爱党信念,11月11日傍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马2158班团支部组织开展“观影片,学四史”主题教育活动,研一全体学生共同观看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

5607780e5b9442019742daf63884dd34.png

影片《金刚川》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的一场大型战役之前,为了保障向金城前线输送战力,志愿军们誓死捍卫交通要塞,以血肉之躯一次次修补被敌机狂轰滥炸的木桥,最终成功在指定时间到达。电影以多个视角展开叙述了志愿军不畏艰险、勇渡金刚川所发生的故事,用艺术手法展现了人民志愿军勇者无畏的精神以及保家卫国的决心。通过观影,我们领悟到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取得的伟大胜利,传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观影后,大家都表示深受震撼,敬佩志愿军先烈们的顽强斗志与大无畏牺牲精神,并发表心得感受。

王紫荆:今天我们观看了电影《金刚川》,我倍受感动、鼓舞。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着美国侵入朝鲜,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的坚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做法是正义的行为!中国战士不畏困难,再一次次挑战中,奋勇直前,不畏牺牲,就是为了新中国的更加和平!中国人民更加安全!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坚定者,我要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正能量!为祖国的繁荣强大努力拼搏!

申田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每当这激昂的旋律响起,都能将我们带回到那个炮火硝烟的战场,那个英雄先烈抛洒热血的年代。没有一个人的成功可以脱离祖国而单独存在,我们有今天这样的生活环境,要感谢伟大的祖国。这个国家也曾伤痕累累,如今日新月异的面貌,是几代人不懈的努力换来的。战争是残酷的,我们现在幸福安宁的生活,是无数先辈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正视历史,珍爱和平,传承先烈的革命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李梦瑶:电影《金刚川》讲述的是抗美援朝战争中,在一个叫金刚川的河流附近,敌人不断炸桥、志愿军不断抢修的故事。通过电影我深刻感悟到,只靠一个人的坚持与热血是完成不了任务的“团结就是力量”。一座高炮,需要几名战士操作,每个人都有分工。他们之间相互支撑,彼此信赖。我们也需要将自己的团队意识与团队精神展示出来,迎接学习生活中的每一次考验。

张艺可:学会唱国歌这么多年,我第一次理解了“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真正含义。影片里中国志愿军们用他们自己的血肉之躯搭起了那永不摧毁的桥,七次摧毁,七次搭建,反反复复,终于等来了喀秋莎的希望。“那一年,俺们才十七八岁,唯一想的就是通过那座桥,没有一个怕死的。”他们也才是十七八岁的少年呀,却拥有这么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令人着实佩服。如今祖国繁盛,再也不用对着天喊丧门神来了。向所有英雄致敬!

曹鏸:关于抗美援朝的主旋律电影,主要从四个视角来讲述同一件事,给观影者带来关于战争残酷性的反复冲击。可以说志愿军在金刚川上搭上了一座生命之桥,而影片在观众心里搭了一个座触动心灵之桥。经历过生死的人,更惜生命可贵;经历战争的人,方知和平珍贵。看完这部电影后,我被志愿军战士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他们打这场仗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中国为了老百姓为了人民所打的。这些志愿军,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人,但他们在战场上想的不是自己,而是人民,是国家,他们的这种精神令我敬佩,也值得我们学习。

李麟航:《金刚川》记录了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援助朝鲜,保卫中国安全的艰苦斗争。抗美援朝战争历时两年零九个月。在异常残酷的战争中,志愿军指战员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创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成为国家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的我们不能忘记那段历史,更不能忘记战争中牺牲的先烈,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任家颖:本次“观电影,学四史”主题教育活动我们观看了《金刚川》,影片主要从四个角度描述了这场艰难而伟大、充满着不屈的战意与崇高理想的战役。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是如何用血肉之躯为祖国、为人民铸就了钢铁之长城;深刻体会到了如今和平是怎样的来之不易。我们青年学子不仅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为建设祖国、服务人民奉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贾哲瑄: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金刚川》整部电影以抗美援朝最后一役金城战役为出发点,以无惧艰险的奉献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抗争精神为主旋律,讲述了为和平胜利而砥砺拼搏的伟大志愿军战士们,用血肉之躯架起了一座屹立不倒的桥梁的故事。前辈们用他们的生命换来了祖国的和平与安宁,他们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形象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回荡。71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奋斗。这让无数观众为之泪目,也让年轻人明白,谁才是最可爱的人!

胡晓乐:影片《金刚川》通过从志愿军们、对手、高炮连三个角度讲述了中国抗美援朝时期士兵渡过金刚川的故事。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渡江的决心,哪怕接连炸毁,即便伤亡惨重,遍地都是烧焦的同胞也义无反顾地不断重修,因为前方部队等待支援,过了江就等于迎来了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国形象,打破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让世界为之赞叹。

孙江南:金刚川是抗美援朝的最后一战,而一座桥成了志愿军前行的障碍。修桥--炸桥--修桥这个过程中,无数的血肉之躯前赴后继。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那些为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付出生命的革命先辈,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让我们致敬这群最可爱的人!

吕若浩:《金刚川》是一部将镜头聚焦在了一群最容易被遗忘的战士身上的电影,记下了每个个体牺牲的意义,展现了他们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当时的中国物资匮乏,弹药紧缺,而就是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志愿军,以单薄之力架起了人桥,用血肉之躯抗起了数千万人生的希望!一次次炸毁,一次次扛起,将不可能变为可能,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中国人永不服输的大无畏精神气概!如今世界不似这般动荡,或许我们做不到他们那种以人肉之躯创造神迹的伟大壮举,但可以将这种红色精神内化于心的同时,外化于形,积极弘扬爱国主义情怀,珍惜和平,不惧艰难,砥砺前行!

谭钰霏:在20世纪50年代在中国大地上有那样的一群人,他们无畏死亡,即使明白下一步就是死亡,他们也无所畏惧,他们就是抗美援朝的志愿军!生在新时代的我们,从未体尝过战争、饥荒和民不聊生,我们更无法真正感受那一份神圣的信仰是多么的坚不可摧。《金刚川》中,没有神、没有超人,抗美援朝的胜利,是一位又一位志愿军用血和肉铸成的。然而,一次又一次修建了木桥,一次又一次被摧毁,又何妨!每一位志愿军明白,他们身后是后辈中国青年的美好未来,这便是他们的信仰,便是让他们无畏生死。让我们珍惜当下,珍惜革命先辈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为我们创造的太平盛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