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文字|吕若浩

图片|吕若浩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7月6日专题学习后,9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总支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科研平台负责人参加学习,本次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孙平主持。




首先,党支部书记骆小平老师作《新征程的再赶考:建党百年“七一”讲话学习》专题报告。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所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等进行了全面的解读说明,并就“七一”讲话精神如何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教研室主任周作芳老师归纳总结了《“七一”讲话思维导图》,他把 “七一”讲话的核心结构、重要内容及精神实质等浓缩在一张A4纸上,以历史发展为脉络,梳理了在四个历史阶段中我们党的历史成就和历史地位,并将一百年来我们党所取得的经验以提纲形式一一罗列,并作了详细的解读说明。

孙平对“七一”讲话中的部分表述所蕴含的新意作了具体解读。例如,“向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人类共同价值”、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等等;讲话系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逻辑关系,讲话中“人民”一词为高频词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源于人民、植根人民的立场。孙平强调,全院师生要学深悟透 “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全面准确理解讲话的内涵,有序推进讲话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在专题学习的下半场,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宁阳老师作了《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作了具体交流: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治纪律的具体要求、如何贯彻落实党的政治建设以及思政课教师在教学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需要共同注意的政治纪律以及师德师风等问题。

孙平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首要任务是以身作则,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依据,严守师德师风,扎牢意识形态篱笆,在政治纪律、教学纪律、个人作风、学术诚信等方面作出表率。

最后,王伟院长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全院师生要以学习“七一”讲话为契机,将理论学习与思政课教学这一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要继续夯实基础,围绕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核心任务,做好教案检查、教学比赛、“一师一档”、为青年教师配备成长导师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上台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