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暨青教赛预赛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7日下午举办了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比赛暨大学青教赛预赛。本次比赛特别邀请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北京高校教师基本功比赛理工类A组二等奖获得者宋玉旺老师、学院资深教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以及十名本科生分别担任专家评委、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比赛以现场教学演示为主,最终成绩由专家评分(50分)、教师评分(20分)和学生评分(10分)构成。

赛前,学副书记、副院长侯丹娟老师就开展此次比赛的初衷和背景向大家作了简要说明,肯定本次比赛对于锻炼青年教师队伍、促进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的重要意义,并对各位专家、评委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鼓励参赛选手尽全力展示自己的最佳水平。

比赛开始,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武昌杰老师首先为大家作了题为《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教学展示直观的图片、详实的数据演示分析了我国东、中、西之间发展的不均现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最后以一代代华电人接力援疆、援藏故事作为结尾,号召同学们积极为援疆、援藏的伟大事业做出自己应有贡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的侯丹娟老师深入阐述了理想信念对青年的意义,她娴熟地运用雨课堂等多媒体教学技术,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互动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树立理想对青年人生发展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的黄晓霓老师讲解了海关与中国近代化的关系,讲述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环环相扣,内容与结构逻辑性严密,为我们理解近代史提供了新的视角。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的王昱淇老师《新乡土主义与乡村振兴的关联》为题,结合自身的调研经历与体会,讲述了农村扶贫与空间规划的一些典型案例。

C:\Users\lenovo\Desktop\0fb3e907a2064c05844612991bdaf17.jpg

教师评委从内容、讲授、演示、互动四个方面对各位参赛老师的讲课表现做出评价,学生评委则从听、看、学三个方面进行打分。比赛结束,评委专家对各参赛教师一一点评,并就多个教学环节中的具体问题与参赛教师进行沟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特邀评委宋玉旺老师重点从思想认识上、准备工作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参加北京高校教学基本功比赛的经验经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决定推荐黄晓霓老师参加大学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利民老师简要总结。他对所有到场的评委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敬业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并号召全院教师要积极把握每一次教学比赛的机会,虚心学习、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示学院教师的风采。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任务每位教师要牢记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将习总书记的六个要求和“八个相统一”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中不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四个意识”为我国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本次比赛锻炼了老师们的课堂驾驭能力,激发了老师们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评委们准确客观、直接中肯的点评让参赛老师们认识到:好老师不仅要有高超的授课技巧和精美的教案课件,更要在综合素质、敬业精神、治学态度,及育人能力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推动全校思政课程育人质量全面提升,用奋进之笔书写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华彩篇章。

文:王昱淇、侯丹娟

图:侯丹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