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年9月1日,《求是》杂志2020年第17期刊载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文——《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于9月14日下午开展集中研讨学习。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王伟、副院长侯丹娟、副处级组织员武昌杰及党总支委员王旭琰参加学习。学习由武昌杰主持。

a2c503790aaf42d7931661ed50cd50fd.jpg

孙平为大家梳理了讲话原文的四个部分: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推动思政课不断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并结合习总书记的学习工作经历,领学了习总书记对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的阐述,倡议全体总支委员要带头做到“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各位成员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

01b4bb6883064f1d8c5d75ba4ebdd38f.jpg

大家认为,办好思政课首先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讲话原文明确指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因此思政课教师应努力提升自身的学识阅历以及教学能力,积极备课,加强理论储备,丰富课程的思想性和理论性,以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将政治性落实到课堂之中;作为马院教师,要自觉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领悟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使其成为授课的理论支撑与实践指导;要努力实现从专业性到全面性转变,既要补齐知识,又要将知识讲深,保证理论深度;应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真正做到“破五唯”,激励教师潜心教学,认真备课和做学问,推动教学的开展;教与学是一体两面,教师应深刻理解教学内涵,丰富教学方式,做好教学工作的组织与设计,促进学生的理解,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8b512927a4d74d51bec402f3cf78f9af.jpg

3b485cbc48fb4c39a3b76ea742cb5d2b.jpg

大家表示,学院要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目前,我校正探索构建“一轴三联动”思政课课堂内外教学考核联动机制,即: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为主轴,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课堂学习与社会观察联动教学,强化入脑入心;通过课内考核与课外日常行为考核联动评价,促进知行合一;通过思政课教师队伍与学工队伍联动育人,构建协同思政。9月14日,《中国青年报》教育版以“新一轮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开启”为题报到了我校的上述考核联动机制。今年6月,我校在人民网举办的“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在全社会反响良好,为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学院要不断健全集体备课制度、督导听课制度、课堂会诊制度,不断提高课堂质量,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打动学生的课程。

60ce0c16b93167e28c7c6656e08b74d.jpg

孙平在总结时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应当讲政治,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了解相关理论诞生的来龙去脉与深层内涵,体悟思政课的重要性,并将思政课教学与党的领导和家国情怀有机结合;其次,思政课教师应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提高自身的从教素质,在教的过程中体现教师的责任心与态度,弘扬师德师风,以坚定的政治立场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和科学的方法去培育学生,锐意进取、潜心教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贯彻落实到日常的教学工作当中,努力打造富有华电特色的思政“金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