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通知通告» 保定校区

马克思主义学院(保定) 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根据《华北电力大学2018年(保定)招收优秀应届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保定)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申请条件、程序和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1.研究生招生工作组

       组长:王聚芹

       副组长:魏彤儒

       成员:王建红

       工作职责:在华北电力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保定)的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2.复试督导检查组

       组长:陈晓蕾

       成员:李忠华

       工作职责:在华北电力大学监察组及复试督导检查组的领导下,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保定)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过程的监督及过程检查工作。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注:需经“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审核备案)。

       3.勤奋好学,思维敏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

       4.申请人在校1-6学期学习成绩优异,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学术不端行为,未受过行政纪律处分。

       5.申请人外语水平应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

       6.身体健康,符合国家及我校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申请程序

      (一)申请推荐免试攻读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者(含本校推免生),需在2017年9月15日-2017年9月20日向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保定)提交以下材料:

      (1)推免登记表(加盖学校公章);

      (2)本人二代身份证;

      (3)英语专业四级证书;

      (4)大学1-6学期成绩单(需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5)《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时间:2017年9月20日。

       以上材料(扫描件发邮箱:13102997722@163.com)均需保留原件备查。

      (5)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全面审查、筛选,择优选拔,根据复试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并通知考生到校参加复试(请各位考生务必保持手机畅通)。

     (二)所有报考我校推免生需于9月20日后,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进行信息注册、上传照片、缴费、招生专业目录查询,并于9月28日登陆该网站,填报志愿,报考我校需选择河北省——10079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需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接受,方可参加复试。

       四、接收语种

       仅接收英语语种推免生。

       五、复试比例

       我院2018年推免生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推免生招生规模的150﹪。

       六、复试程序及要求

       所有报考我院的推免生必须参加复试。程序如下:

     (一)复试报到及资格审查

       1.复试时间及地点

      (1)提交申请材料时间与地点

       时间:电话通知。

       地点:教八楼B座402室(华北电力大学二校区)。

      (2)复试时间与地点

       时间:电话通知。

       地点:教八楼B座406室(华北电力大学二校区)。

       2.资格审查,考生须携带如下材料:

      (1)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

      (2)《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3)《政审表》;

      (4)《个人陈述》;

      (5)国家英语四级证书(或专业外语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或相关外语等级考试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

      (6)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科1—6学期成绩单原件1份;

      (7)各类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

      (8)申请人还可提交体现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其他证明原件及复印件1份。

       所有材料均需使用A4纸复印。

       申请人的所有材料复印件一律不予退还。

      (二)复试内容

       复试的满分为120分,时间每生不少于20分钟,包括:

       1.外语口语测试,满分20分。

       英语口语测试时间为每位考生10分钟,内容包括:①自我介绍;②阅读理解;③专业知识问答。

       测试结束后,评委当场给出成绩,并记录在《华北电力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上。

       2.综合面试,一般以口试为主,满分100分。

       综合面试时间为20分钟,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和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人文素养、心理承受能力、事业心、责任感、道德品质等方面情况。

       综合面试工作要求如下:

       ①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相关规定进行复试。

       ②综合面试时,复试小组围绕学生专业水平、综合素质提问、打分。

       ③复试小组秘书计算平均成绩,填写《华北电力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

       ④设记录员2人,专门负责记录复试整个过程。

      (三)体格检查

       所有报考我校的推免生必须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接收。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及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时间:电话通知

       地点:校医院

       七、录取

       1.成绩的使用

      (1)复试总成绩=外语口语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低于72分的不予录取;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不具备推免资格的不予录取。

       2.录取办法

       推免生复试总成绩是录取的重要依据。马克思主义学院(保定)将根据复试合格考生的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名单。

       3.网上拟录取通知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校将通过“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接到拟录取通知后,须在24小时(以系统时间为准)内登录系统进行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统考。否则,取消推免生资格。

       八、监督

       对复试和录取工作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议制度、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

       复试录取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保定)联系电话:0312-7525396;13102997722.

 

马克思主义学院(保定)

2017年9月1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