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通知通告» 保定校区

首届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2018?雄安) 会议通知(第二轮)

 

        实施大数据战略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基本战略选择。大数据正在重新定义和塑造着人类生产生活的方式,带来许多新兴的研究热点和领域,引领着各种科学研究的方向。“大数据+”必将成为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在内的各学科领域科研创新的一种新趋势。如何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和国际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如何利用大数据做好社会问题的综合分析、感知、预测、科学决策与治理,如何利用大数据对社会价值观念、伦理道德等的社会衍变进行证据性分析与检验,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研究从而为社会进步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持,这些都是我国和国际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需要加以研究的紧迫问题。

       鉴于此,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将于2018年6月15-17日,与《自然辩证法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当代经济研究》等杂志社,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计算哲学实验室联合举办“首届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

 

一、会议主题

       本届研讨会将主要围绕“大数据应用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与实践”问题,讨论下列主题:

       1. 大数据运用于哲学社会科学的方法论问题研究,诸如:大数据与因果关系问题研究、大数据对当代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与悖论。

       2. 基于大数据方法的话语体系研究,诸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话语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话语体系、“一带一路”话语体系、经济学话语体系、管理学话语体系、社会学话语体系。

       3. 基于大数据方法的话语传播问题研究,诸如:中国和平崛起话语的国际传播问题研究、中国国际话语构成及权力形成机制研究。

       4. 基于大数据方法的舆情研究与应用,诸如:国内舆情热点发现及引导研究、国际问题的国内舆情掌握及引导研究。

       5. 基于大数据方法的学科(舆情)发展报告研究,诸如:各个学科的发展状况及趋势研究。

       6. 基于大数据方法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研究,诸如:各学科中的一些关键性理论的大数据检验、各学科中一些重要理论争论的大数据证明、各学科中不同理论流派和体系的比较研究、各学科发展史中的演变规律、大数据下各学科的新事物新关系发现及其解释。

 

二、会议日程

会议时间:6月15日至6月17日

时间

内容

地点

6月15日下午

会议报到

保定市

6月16日上午

会议主题报告、交流

保定市

6月16日下午

大数据分析技术经验分享、交流、讨论

保定市

6月17日上午

雄安新区建设与大数据驱动问题考察与交流

雄安新区

6月17日下午

离会

雄安新区或保定

 

三、论文作者须知

       论文作者请于2018年5月31日之前,将论文(电子版)寄送至hdbigdata@126.com。论文一经采用,我们将邀请作者做会议报告或交流。

四、非论文参会人员须知

       本届研讨会采取开放形式,欢迎对上述主题或大数据分析技术感兴趣的不提交论文人员参会。非论文参会人员请于2018年5月31日之前,会议回执(电子版)寄送至hdbigdata@126.com。

五、费用及其他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交通费、住宿费自理。

       会议邮箱:hdbigdata@126.com

       联系人:李老师,电话:0312-7525396  13102997722

                       代斐,电话:18525756015

 

 

 

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哲学实验室

《自然辩证法研究》杂志社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

《当代经济研究》杂志社

 

2018年3月13日

 

附会议回执

 

会议回执

 

姓名

 

性别

 

民族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电子信箱

 

传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