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通知通告» 北京校部

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通知

各党支部、全体党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按照教育部思政司《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高校基层党建 “四个一”行动方案》及学校相关文件的行动要求,现将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理论的力量”、“身边的力量”、“青春的力量”案例成果,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总要求,发挥身边的力量,讲好身边的故事,总结身边的案例,学习身边的榜样,让党旗在防疫斗争中始终高高飘扬。

二、主要内容

(一)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奏响防疫行进曲

活动时间:6月23日-7月3日

活动主题一:组织党员专题学习

活动内容:(1)“七一”前后,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要求上来。按照学校党委关于防疫工作的相关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周坚书记、杨勇平校长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和七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发言,进一步分解落实两个会议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本学院重点任务,细化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目标和计划,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贡献力量。

活动形式:各支部运用企业微信平台开展线上理论专题集中学习和研讨,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

活动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理论学习,要将理论知识学懂弄通,灵活运用到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各支部开展理论学习的相关素材于7月5日前提交学院党总支。

活动主题二: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微党课

活动内容:“七一”前,学院党总支及各党支部书记为本组织成员讲授一次疫情防控专题微党课。微党课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等主题切入,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向党员师生讲清楚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活动形式:微党课以在线形式举办,时长不超过30分钟。

活动要求:各支部于7月5日前将微党课课件及相关附件提交学院党总支,学院将择优选出一部精品微党课,并组织专人录制精品视频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优秀者将可能被遴选出参加教育部评选。

(二)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紧扣防疫主旋律

活动时间:6月28日-7月5日

活动主题一:开展战疫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内容:“七一”前后,各党支部结合纪念建党99周年活动,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享宣传弘扬抗疫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使命、勇毅逆行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鼓舞党员对标先进典型,争做模范党员,为学校改革事业发展不断贡献力量。支部每名成员都要充分准备、积极参与,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

活动形式:主题党日活动采取企业微信线上形式开展,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也可举办线下活动。

活动要求:7月5日前,以各支部为单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案例等多种方式,向学院提交1-2个“战疫故事”作品。学校择优凝练形成“战疫故事汇”,提交高校思政网。

活动主题二:开展“七一”慰问帮扶活动

活动内容: 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集中走访、慰问、帮扶活动。实地走访部分退休老党员、困难党员,尤其是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或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送去党的关怀和祝福。

活动形式:学院党总支采取实地走访和线上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切实了解和帮助有困难的党员解决问题,送去党的关怀和祝福。

活动要求:7月10日前,学院党总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案例等多种方式,提交帮扶情况及活动总结。

(三)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谱写防疫新乐章

活动时间:6月23日-6月25日

活动主题:汇编防疫特色案例集,打造党员教育素材库

活动内容: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挖掘本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及各工作组在后勤保障、师生防疫、安全保卫、线上教学、师生返校、开学复课及隔离观察等方面的特色做法,汇集形成防疫特色案例,打造党员教育素材库。

活动形式:学院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今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和线上交流等形式,充分挖掘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战疫斗争先进事迹,突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

活动要求:事迹要做到主题突出,特色亮点;数据准确,事例具体;生动感人,突出细节,不用面面俱到,可供媒体宣传。

各党支部应形成本学院特色案例,以文字、图片、音视频、工作案例等形式呈现,6月26日前,学院将择优向学校提交1-2个特色做法案例,包含文字、图片、音视频、工作案例等。

(四)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发出防疫最强音

活动时间:6月23日-10月15日

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

活动内容: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高质量运行,带头参与毕业生毕业离校各项服务工作,集中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在全校党员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打造党员队伍建设新品牌。

活动形式: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签订党员责任状、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立项攻关等形式开展活动。

活动要求:各支部于10月15日前将活动的相关素材提交学院党总支并报送学校,学校将依托“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及时总结宣传党组织和党员构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火墙”,在开学复课、科研攻关、教学管理、师生服务、确保学校年度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发挥作用的事迹和经验。做好行动成果宣传报道。

相关材料请按时间节点报送至changjie@ncepu.edu.cn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