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通知通告» 北京校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

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将按照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规定,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一、招生计划

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拟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1名,其中,拟接收推荐人数5名,若推免人数不足,剩余名额转入统考招生人数,实际招生人数以最终确认录取人数为准。我院2021接收推免生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招生专业

一级学科

方向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3思想政治教育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申请人外语水平须满足条件:申请硕士研究生,要求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不低于425分。

4申请学科专业或类别领域只限与申请人本科所学专业同一学科门类,原则上不接收跨一级学科申请。

5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较强。

6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学术不端行为,无违法违纪记录。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8本科期间在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或获科研成果奖或在全国高水平科技竞赛中获奖者优先考虑。

四、申请程序

1即日起—105日,提交《2021年入学研究生推免生报名申请表》(见附件)及相关证明材料(见第六条提交材料),将盖章后的申请表和证明材料电子扫描件发送至myyjsfs@ncepu.edu.cn进行报名材料不齐全者认定为资格审查不合格,不能参加复试。邮件名称请参照以下命名:推免报名+本人姓名+本科就读学校+报考专业+报考方向。

2推免生复试。学院资格审查小组对推免生的报名信息进行初审,确定复试名单,向申请人发放复试通知。复试时间:复试具体时间地点以邮件通知为准。

3推免服务系统报名。申请推荐免试攻读华北电力大学2021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生,应按照教育部规定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进行网上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1012零点。(注:复试通过的学生请在推免系统开放的第一时间进行网上报,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招生专业目录查询、信息注册、照片上传、缴费、填报志愿,报考我校需选择北京市—10054华北电力大学。

4发送复试通知。招生学院对网报成功的申请人进行网上初审,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报名条件者发布准予复试的通知,并负责通知复试的具体内容、要求、时间及地点等,推免学生第一时间确认同意复试。

5发送待录取通知。招办将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向复试合格者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须网上确认同意待录取才能完成录取过程,待录取通知发出后,如在规定时间未进行确认,将视为自动放弃,请考生随时关注网上信息情况。

复试内容

推免生复试为综合复试,根据学科专业培养要求和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内容:1.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2.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3.对学科及所学专业方向的认识程度;4.专业表现能力和理论学习水平,科研成果、文章、论文情况等;5.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情况等。

、复试及需要提交的材料

1、需要提交和查验的材料

(1)2021年推免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3-1原件1份(见附件1)

(2) 华北电力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原件1份(正反面打印)(附件2)(此表中如本科院校推荐意见一栏暂时不能签字盖章的可暂缓盖章,录取后补盖章邮寄过来)

(3)华北电力大学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政审表原件1份(贴照片,须签字盖章)(附件3

(4)有效期内的学生证复印件1份(学生证需复印照片页和注册页)。

(5)有效期内身份证复印件1份(正反面需复印在一页上)。

(6)大学英语六级证书复印件或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复印件1份。

(7)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科1—6学期成绩单原件1份。(彩色复印无效)

(8)其它证明申请人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学术论文或获奖证书等材料复印件1份。

(9)华北电力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审核备案表原件1份(附件4

(10)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原件1份(附件5

11)获得本科就读学校推荐到外校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的证明1份(所在院系盖章)。(注:如果在申请时本科就读学校尚未公布推荐免试资格名单,需提供由院系开具并盖有院章的情况说明,并注明学校推荐免试名单的公示时间)。

以上材料复印须使用A4纸。

2复试及录取

1)通过资格审查的推免生均需参加接收学科专业或类别领域的复试,复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考生申请材料评价等。具体时间安排及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请考生关注我院网站上后续相关通知。

2预计复试时间:20201068:30外校考生通过腾讯会议复试,本校考生线下复试。

3所有接收的推免生需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体检在公示拟录取名单后进行,具体体检安排,请考生关注我院网站上后续相关通知。

3)拟接收的推免生必须按教育部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手续不全者不予录取。

、其它

1.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部的招生代码为:10054,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10-61773437。通信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龙观北农2号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邮编102206,联系人:老师。咨询电话:010-61773437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1)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舞弊现象。

2)申请人在本科第四学年受到行政纪律处分的。

3)在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

4)不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3.所有推免生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办理相应手续,否则该考生在国家的录取检查中不予认可。

4.本办法如有内容与教育部最新政策冲突,我校将按教育部最新政策执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