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通知通告» 北京校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为引导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提升青年教师育人本领和教学业务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华北电力大学工会《关于举办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开展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华北电力大学教师教学竞赛预赛。具体安排通知如下,请参赛教师提前做好准备,并欢迎广大师生观摩指导。

一、比赛内容

1.教案(30分)

准备1课时内容的教案(参加学校比赛需要提交3课时内容的教案,需要临时抽签),内容符合该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以现代教学理念为指导,运用各种教学媒体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过程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注重启迪学生思考、联想、创新意识。

2专家评委+学生评委(70)

实际课堂教学展示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讲授,须用多媒体教学。

要求:能恰当有效地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大方,着装典雅庄重。恰当使用多媒体课件,能体现教学内容重点及内部的逻辑联系;板书要与多媒体教学演示同步,字体工整清晰、美观;注重启发性,讲求逻辑性;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内容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在课程中充分体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价值要求,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

二、比赛的组织和安排

1. 要求40岁(198011日以后出生)以下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全员参加

2比赛时间为20201117日(周二),具体时间节点如下:

113日,提交比赛题目至工作组秘书处;

1110日,提交比赛教案至工作组秘书处;

1114日,提交比赛ppt至工作组秘书处。

1117日,正式比赛(另行通知时间地点)。

三、评比办法及结果

1.采取现场抽签决定参赛顺序。

2.参赛教师准备一个参赛节段(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3.本着公平公正、择优选拔的原则,评审专家和学生代表对参赛教师现场打分,其中,教案设计权重为30%,现场教学展示权重为70%。(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4.教师需使用普通话授课,语言清晰、准确、精炼,鼓励对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体现出自己的特色,合理运用先进教学手段。

5综合两个部分得分最终评定参赛教师的比赛成绩和获奖等级。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学院参加华北电力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决赛。

四、参赛要求及说明

1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认真准备、积极参与,通过比赛带动更多的青年教师增强思政课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2学院青教赛工作组秘书处设在学院党政办公室,教学秘书具体负责收取材料,联系邮箱:xiexiaomei@ncepu.edu.cn

附件:

12020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分标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