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通知通告» 北京校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关于2021年校内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关于开展2019年校内巡察整改督查工作的通知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6日至11月30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1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将巡察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学院党总支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政治上把握问题,把巡察整改作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学院党总支对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高度重视。2022年1月4日,学校巡察情况反馈会结束之后,学院党总支随即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要求各位委员带头认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2022年1月13日,学院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结合本次民主生活会具体要求,重点就大学党委巡察反馈的意见进行了深入对照检查,并于2022年1月20日形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整改方案。集中整改期间,学院党总支召开3次党组织会议和7次党政联席会研究整改工作,召开2次整改领导小组会推进整改工作,开展1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针对巡察发现问题约谈教育涉事教师2次,召开2次征求整改意见座谈会,另外,开展整改相关谈话6次。

学院党总支进一步明确“马克思主义学院最大的政治就是讲好思政课”的理念,在此基础上,充分征求全院师生的意见建议,紧扣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方案草稿,同时考虑各项问题的实际困难和学院现状,循序渐进地推进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政治责任。学院党总支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在原有迎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继续明确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同时,将原有的迎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单组长制改为书记、院长双组长制,坚持党政同责,提升巡察整改效果。

学院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对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直接抓、亲自抓,以身作则抓好整改。带头组织落实、牵头制定巡察整改任务分工方案,主持召开学院党总支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并在党政联席会、党支部书记例会上大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与巡察整改问题所涉及的教师谈话,在全院乃至全校中层干部述职会议上对学院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点名批评;在巡察整改任务工作分工方案中,充分发挥各总支委员、各教研室主任的特点和擅长之处,分工明确,知人善任,为后期圆满完成巡察整改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周密组织实施,落实整改措施。学院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征求各党支部和教研室意见,统筹规划,细致落实,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巡察整改任务清单》,逐条对照存在问题,逐项分解任务目标,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都能责任到人和时限明确。共制定整改措施包含四个方面,10个大项,65个小项。其中,党总支书记牵头整改任务数达33项,占比50.77%,班子其他成员牵头整改任务数达29项,占比44.62%,班子全体成员牵头整改任务数占比达95.39%,为整改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整改过程期间,学院还接受了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进校检查,并以优异的成绩于2022年5月跻身于北京市第三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行列。

二、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推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全面到位

学院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杜绝花架子,严禁假把式,以“是否推进党的建设、是否推动事业发展、是否师生得到实惠”作为检验巡察整改工作的成效,让巡察整改这一治病良方发挥应有作用。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不力整改方面

1、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全体教师主动学深悟透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和基本方略的内生动力。学院制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政治和业务学习制度》明确规定了政治和业务学习的内容、频次、形式和要求,将全院师生学习理论作为必修任务,提高了全院师生理论学习的频次,提升了理论学习的效果。学院全体师生学习强国成绩近年来一直名列学校前三名,其中,在2021年度党委宣传部组织的全校前100名学习之星评选中,学院师生有5人上榜,其中3人还被评为2021年度北京市学习平台“学习之星”,在13个院系部中数量最多,学院党总支对学习强国学习先进集体和个人发文表彰。学院党总支加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频次,建立了理论学习领航专家资源库,定期邀请专家为学院理论学习作专项报告,探索开展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与部分二级学院中心组联学,实行资源共享,提高学习效果,实现学习月度化,确保全年完成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任务,并规范记录,党总支书记亲自把关。

2、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讲话及有关文件精神,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学术研讨会和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收集到思政课建设意见9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文献,通过学习,参会教师交流了学习体会,对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学习效果得到了提升,也为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3、学院党总支以“八个相统一”要求为遵循,全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学院坚持内涵式发展,重点抓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以制度建设作为以上三方面建设的保障,学院党总支会议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修订并新制定了共11项制度,从教师任职资格把关、试讲,到集体备课、教案评价、听课,再到教学督导、会诊、预警,再到命题、考试管理,形成了完整的闭环教学管理制度体系,有力地保证各个教学环节正常推进。严格制度落实,督促教研室主任认真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集体备课。修订了《华北电力大学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教学岗位补贴发放管理实施办法》,为思政课教师津贴发放的合性与有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学院党总支协同学院积极主动扛起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所肩负的责任,厘清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为全校合力建设好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营造工作氛围根据学校党委常委会通过的《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将党委组织部、发展规划处、资产管理处、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等对应部门纳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学院每学期牵头召开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和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或联合会议,会商解决思政课建设中的发展难题。学校于4月20日举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和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席会议,下发了2022年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年度任务并督促各部门完成。

学院党总支结合学校及学院自身学科特色和课程特点进行深入研究和系统谋划,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引进学科带头人及富有学术潜力的年轻人,深入挖掘大学能源电力行业特色优势,把国家安全研究、生态文明研究等研究成果与学校的能源安全、核安全等能源电力研究结合起来,推进学科交叉和深度融合,突出华电能源电力学科的研究特色,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马院师生的智慧与力量。学院党总支组织3个教师党支部与12个院系教师党支部开展“1+N”共建,合作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汲取大学能源电力行业特色优势,将行业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学院党总支推进与能源电力系统各企业深度合作,与唐山电网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与曹妃供电局开展联合调研、与吉林市电网公司进行党建共建,并参与能源电力行业思政项目、教育培训、党建研究、咨政服务等工作,会同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浙江省电网公司进行党建思政业务合作、在吉林磐石、安徽六安大别山纪念馆设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等。

学院党总支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引进规划,引进培育学科带头人,进一步凝聚学科方向。加强现有科研平台建设与发展。学院设立的国家安全与制度反腐研究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后,成果显著,2022年初升格为校级研究平台;继续加强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协同创新中心政研究,助力地方建设;突出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精神与中华文化研究中心的传统文化特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融合发展。学院新成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结合学校能源电力学科特色和优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阐释“双碳”战略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开辟了新的增长点。

学院党总支遵照《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原则上思政课课程不安排在晚间,原则上做到中班授课。学院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设了《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史》全校通识性必修课和《中国共产党简史》全校性公共选修课,促进完善学校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强化了学校能源电力行业办学特色,增强了学生对能源电力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4、学院党总支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学院思政课专职教师总体平衡,但仍然存在缺口,2022年春季举办线上招聘2次,入职新教师1人。目前在职专职思政课教师41人,双肩挑教师9人,尚缺2人。学院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计划(2022—2025年)》通过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级各类专题培训、组织暑假专题实践研修,以及组织参加网络培训项目等三种方式,不断加强教师培训。学院组织教师报名参加教育部、北京市各类思政课教师培训,要求每位教师4年内必须至少参加1次省部级培训,学院在经费方面予以支持。学院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底线,在全院教师大会上通报批评了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的涉事教师,并要求所有教师严守课堂教学纪律红线,越界、违规、不闯祸,全体教师要引以为戒,下不为例。学院还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效果会诊制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堂教学预警实施办法》,对于讲课不认真不负责并造成不良教学影响的老师,进行教学预警,并开展诫勉谈话。

5、学院党总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学院修订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增补了学院院长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的党政同责要求,院长对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负有重要责任。学院党总支每学期开展一次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强化意识形态判。充分发挥学院教师的学科与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如党委宣传部、政室、教师工作部等部门开展的意识形态工作调研、分析与研究工作,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做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规定了“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要求,在会议室、宣传栏、资料室、学院网站、自媒体平台等场所、平台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和政治把关,并完成了对所辖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自查和合规整改。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学院党总支从严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等方面头脑清醒,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严守政治底线,尤其守好思政课课堂教学主阵地。就学院思政课课堂不当言论事件等突发事件及时向学校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请示报告,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理及善后事宜。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支持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党日活动,严肃支部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党员培养和发展的有关规定,重点把好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培养和发展。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学院党总支梳理并修改了学院全面从严治党材料中的文字错误和其他错讹之处,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材料的内容准确性和表述规范性。

学院党总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学院党总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大经济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基础上,重新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支持学院纪检委员宁阳老师履职尽责,具体包括:学院纪检委员参加党政联席会;向纪检委员通报学院每周要进行的会议安排并由纪检委员上报学校纪委办公室备案;支持纪检委员做好学院领导班子及党员师生的监督工作。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防止在以下三大关键领域出现问题:课堂纪律、师生关系和学术不端等。修订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任职资格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试讲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制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导师管理制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安全办法(试行)》,确保在研究生资源分配领域有章可循,修订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类奖学金、先进个人及集体评定工作实施细则》,确保研究生评奖评优公平公正。还协助学校人事处制定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细则,确保在教师职称评审重点领域秉公办事。

2、学院党总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学院党总支更新完善了《学院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实施方案》,倾听师生意见,掌握民心民意。学院领导班子在完成规定听课任务的基础上,扩大听课范围,通过听课掌握教师的思想动态和教学情况。学院领导班子深入教研室、教师办公室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谈心谈话,了解教师身心状况,倾听教师的工作或生活诉求,关心教师成长。每学期开学初和放假前分别对师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及健康情况进行调研和分析,尤其对几位身体不好的教师进行重点关注,在教学安排、参加活动、工会支持等方面进行重点关照,并把调研报告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党总支在学院网站公开了会议纪要,全体师生可以通过密码了解把握学院所有会议的纪要内容。学院党总支加强与教务处和学生处的沟通合作,重点推进“一轴三联动”之学生思政课成绩与日常表现联动机制的落实。建议教务处对于在意识形态方面违纪违规的学生,必须学习思政必修课——《新时代大学生道德建设与法治教育》。该课程共16学时1学分,采取专题授课,授课单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目前尚无学生触动该机制。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加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领导班子带头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引领作用,结合领导班子成员的学科专业特点深学一层,带动支部和个人加强政治学习。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和思政课教学质量这个核心使命,把学习成绩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效,推进学院教师教学质量的不断改进,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完善议事程序,提高决策效率。学院党总支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统战工作制度》,明确规定学院党政一把手应与学院党外教师建立交友制度。党总支书记与部分非党员教职员工进行一对一谈话,加强对非党员教师的关心、培训力度,建立学院领导联系教师制度,引导非党员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深入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改正不正确的表述,严谨细致做好文书工作。

2、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和监督,确保其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院为三个教工支部印发了《教师工作手册》,按照标准,规范填写支部工作各项记录。根据各支部成员学科与专业特点,把支部活动与专业建设结合起来,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各支部结合支部成员的学科和专业特点,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活动,概论与纲要教师党支部打造为助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特色品牌党支部;把原理与思修教师党支部打造成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发展的特色党支部;把形势与政策教师党支部打造成课堂理论教学与课外实践教学深度融合、思政课教学改革先锋队的特色党支部。党总支通过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强化支部书记实践调研,及其他措施,力促三个教师支部均衡发展。三个教师党支部12二级学院教师党支部联合开展了“1+N”支部共建,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科专业优势,助力12个学院部分教师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学院党总支探索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逢会必强调思政课课堂教学纪律和意识形态安全意识,扎牢意识形态篱笆。学院党总支修订了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集体听课等制度,稳步扩大专题授课范围,推进教学质量上台阶。配合学院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学院下一步发展制定了蓝图。修订的关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的系列制度系统全面、操作性强,为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遵循。

三、保持战略定力,久久为功建好重点马院

巡察反馈以来,学院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学院党总支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领会“国之大者”,结合巡察整改实际,进一步优化整改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继续推进,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定期排查、举一反三,持续深化巡察整改,用好巡察成果,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及课程思政建设

(一)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带领全院教师系统梳理、温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理解掌握党的理论的演进逻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党和国家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二)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提升整改实效。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落实,对于师资队伍建设这一未按期完成的巡察整改任务,要制定更细致、更有操作性的具体整改方案,深入思考未完成的深层次原因,领导班子和教研室须分工领取任务,确保师资队伍建设这一硬性指标及早完成。

(三)以巡察整改成果全面推动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的职能,积极进取、主动作为,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各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共同重视马院建设思政课建设的良好氛围,久久为功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广大师生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61773218;邮政信箱:北京市昌平区北农路2号教三楼C区216B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办公室,邮编102206;电子邮箱:sp@ncepu.edu.cn。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22年8月30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