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通知通告» 北京校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决策部署,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维护校园秩序,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校学院防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面落实好学校、院系、老师和学生四方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原则。

2.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原则。

3.坚持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原则。

4.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原则。

二、建立疫情防控组织体系

(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孙 平  王 伟  

副组长:武昌杰(联系人) 侯丹娟

成  员:骆小平 王昱淇 刘彩霞  

监督员:宁 阳  

秘  书:谢晓梅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

工作职责:落实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学院防控应对措施和指导意见,统一领导和指挥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妥善处理突发性事件,指导各工作组研究制定和落实细化防控工作方案。召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关注疫情,研究措施,督促和检查工作,按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防控工作情况。加强宣传教育,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组织指挥校园疫情的卫生救护与防治工作,与疾控部门密切配合,保证防治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二)各工作组及主要职责

学院下设教师工作组和学生工作组。各工作组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具体负责落实和做好本领域防疫防控各项工作。

1、学院疫情防控教师工作组

组  长:侯丹娟

成 员:崔 凡  周作芳  黄晓霓  徐唐棠  谢晓梅

刘玮玮  骆小平  王昱淇  盖立涛  宁 阳

张译丹

主要职责:负责全院教职员工(含聘用人员)情况摸排汇总工作;负责做好教职员工新冠肺炎的健康教育;负责细化教职员工按期上班、在线教学等系列工作方案。

2、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

组  长:武昌杰

成 员:蔡利民  侯丹娟  张月想  骆小平  宁 阳

樊良树  汪庆华  崔 凡  盖立涛  王  伟

杨  海  刘玮玮  刘彩霞  张路颖  裴泽瑜

主要职责:负责全院所有学生疫情防控情况和健康情况的摸排,了解学生思想及动向;做好上级及学校防控相关要求的传达、信息统计报送、安全健康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发生疫情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和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有序做好开学准备及学生返校的各项工作。

3.宣传舆情组

组  长:孙 平

成 员:骆小平 蔡 洁

主要职责:负责新闻发布、宣传报道和舆情工作,负责信息发布、校园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舆情监控。

4.后勤保障组

组  长:王 伟

成 员:赵天怡  王  梦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分发、报销,以及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等相关工作。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假期安排

2021年1月9日-2月27日为学生寒假时间,1月16日-2月27日是教职工寒假时间。学校要求教职工在寒假期间实行轮休制,校内各单位严格执行值班制度,须保证工作正常运转,信息畅通。

(二)假期疫情防控要求

1、认真组织开展健康安全教育。学院定于1月7日下午16:20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体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宣讲大会,进一步强化防控意识,细化防控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工作任务,确保教育宣讲活动覆盖全体教职工。学生健康安全教育由学工组自行安排。

2、持续做好师生健康观察工作。全体师生特别是假期离京返京、出入国(境)的体温、健康、出行以及共同生活人员等信息台账要提前如实申报审批,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校内居住人员出校需要由孙平书记负责审批,并且需要报告武昌杰副书记备案。全体师生要实事求是上报个人信息,做到不隐瞒、不遗漏。

严格执行可疑症状观察与报告机制,如有发烧、干咳、味觉异常、嗅觉异常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一律不得返校,要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报告武昌杰副书记,并及时就近就医。

3、强化师生离京返校管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坚持“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原则,密切关注本市和各地中高风险地区等级调整情况。

寒假期间原则上禁止师生出国出境,且“非必要不出京”。确需出京或出境者,必须向学院提交书面申请,并经学院书记和院长共同签字审批后报请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后方可。

校内居住教职工根据“非必要不出校”的原则,认真执行学校校园出入管理规定,出校需要报孙平书记审批。

教职工从京外低风险地区返校的,须凭“北京健康宝绿码”和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校。教职工旅居地为中高风险地区或共同生活的人员中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接的,推迟返校,待疫情好转后按学校通知要求返校。

在(境)外的教职工若申请回国,需在回国前一个月报学校人事处备案。从国(境)外回国人员要严格按照北京市统一的防控要求(即“14+7”集中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入境集中隔离观察14天,前后两次核酸检测均阴性,并在学校健康观察点集中观察或居家自我观察7天后,须凭“北京健康宝绿码”和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申请返校。教职工共同生活人员从国(境)外回国并选择居家自我观察的,本人应一同居家观察7天后,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申请返校。

根据学校要求,全体学生须于1月10日前全部离校,所有学生无返校通知不得返校。

4、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寒假期间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教职工要严格遵守校园出入管理制度,未经允许,严禁驾驶机动车搭载学生或家属出入校园;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和校园行踪轨迹记录;校外居住的教职工尽量减少与外界的接触,严防校外疫情输入;各教研室原则上不组织线下各类聚集性活动。

凡未经申报审批擅自离京或出国出境者,责任自负,并接受学校相关校规校纪甚至党规党纪的处理。

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对学校疫情防控造成重大影响的,将根据《关于教职工劳动纪律的补充通知》等相关文件进行严肃处理。

5、加强个人卫生管理。教职工出入密闭拥挤场所或通风较差的室内公共场所等应配戴口罩;严格落实教职工卫生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办公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消毒工作;居家期间,建议全院师生储备必要的防疫用品,健康饮食等,做好家庭成员的防疫。

6、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各教研室、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靠前指挥,认真贯彻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学院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落实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不漏一人。

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将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而调整,请各单位及时关注校内通知通告。

四、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院师生要把疫情防控当成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继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每个师生既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要自觉做好自身身体状况的研判,并如实报告健康状况,如有需要,应当及时如实提供行程信息,不得瞒报、漏报、迟报,更不得错报、谎报。

(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教研室和各党支部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掌握本科室师生的全面情况及实时状态。

(三)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学院安排了寒假值班,请全体人员做好值班工作。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行,未尽事宜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最新精神为据。

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月7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