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生工作» 知行读书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读书会成立仪式暨开展第一次读书交流活动

文/刘洋洋 解紫桐 图/解紫桐

        

  12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读书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在教三A111举行,读书会特邀我院院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概论教研室副主任王旭琰博士担任指导老师。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利民向读书会会长李姊威进行授匾仪式,宣布知行读书会正式成立。“知行读书会”五个厚重古雅的字由著名青年书法家、学院书法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吴高歌老师专门题写。

         

 

         

  之后,王旭琰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方法。王老师表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一座宝藏。从人类发展的大时代来看,我们还未走出资本主义时代,所以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和批判,对人类历史演进动力和方向的真知灼见,仍然是我们认识当前世界十分重要的思想来源。王老师提出,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第一要读原汁原味的马克思主义,要认认真真读原著,不要读二手书,很多二手书对马克思的观点有误解、曲解甚至恶意歪曲;第二要结合历史来读。马克思主义不是从抽象观念出发,也不是从假设、模型出发,而是从人类历史的演进中归纳概念,再用这些概念解释现实社会的学说,不了解世界近现代史就不能很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第三要读马克思的方法论。马克思每一篇重要的著作都有深厚的方法论基础,认真去揣摩体会马克思的方法论,对我们写学业论文有很大帮助。第四,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还要读马克思主义的立场。马克思主义有鲜明的阶级立场,它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我们要在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的过程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最后,王老师对同学们成立知行读书会表示祝贺,她认为读书是学生的主业,我院成立学生读书会是一个标志性进步。她希望同学们能以读书会的成立作为起点,认真读书,读经典,读好书,并且有计划地读,持续地读,在讨论中读,逐渐在我院学生中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

         

 

         

  最后,同学们一起阅读讨论了《共产党宣言》的部分内容。

       

 

       

       

  附:王旭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方向为当代资本主义,曾发表《新自由主义全球资本积累结构与美国金融危机》、《从垄断资本到垄断金融资本的发展——评"每月评论"派论资本主义新阶段》等相关文章,博士论文题为《美国经济金融化研究》;2011-2014年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方向创新政策和国家宏观发展战略,20146月完成博士后出站报告《创新、赶超与中国实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