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生工作» 知行读书会

知行读书会举办《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读书活动

  文/曾秋红   图/解紫桐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23日是世界第23个世界读书日,恰逢马克思诞生20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读书会在教三A111举行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读书活动。活动由马院研究生会主席王蔷蔷主持,马院党总支书记蔡利民老师领读,校团委谢昂均老师及马院研一研二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活动。

 

 

  为帮助学生理解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写作背景,蔡老师给同学们赠送了一本他早年在纪念马克思逝世120周年时写的著作《马克思主义若干问题研究-从马克思到邓小平》,并希望同学们在阅读这篇文章时,能找到它的起点和脉络。蔡老师在领读时引用了《共产党宣言》和《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重要观点,并结合他的著作和研究为同学们解读了青年马克思在职业选择时的思考。马克思认为,在选择职业时,要认真考虑所选的职业能否真正使自己受到鼓舞,内心是否同意,需找出自己受到鼓舞的原因。虚荣心、名利欲、幻想、亲人朋友、社会关系、体质等都是影响职业选择的因素,认清职业的全部分量,在了解所有苦难后仍有热情,这份职业就适合自己。马克思还提出职业选择时应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自身的完美,他崇高的职业理想深深地鼓舞着读者,并为读者的职业选择和人生价值观的培养指明了方向。蔡老师还重点强调了马克思关于异化的思想,人类在机器大生产和社会分工中被金钱所奴役,被机器束缚变得不自由,人的个性不能得到全面的发展。

 

 

  领读结束后,蔡老师播放了一段他去年在十九大召开后录制的微党课。微课从传统文化的角度阐释了中国先贤的远大理想和国家责任感,阐述了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五代中国领导人的人民情怀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

 

 

  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就本次的阅读内容和当前的社会现实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整个会场气氛活跃,大家都充分的提出了自己对职业选择相关问题的思考,对将来的工作就业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这次活动是知行读书自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二次读书会活动,为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思维方式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卡尔·马克思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