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生工作» 知行读书会

知行读书会第二期——《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阅读交流

/叶兴花 /何心、叶兴花

20181127日星期二晚上19:00,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读书会于教三A111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读书分享活动,本次读书会由知行读书会会长钟华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研二全体同学参会。

 

微信图片_20181128000816

 

本期读书会主题是: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马克思在年轻时代总结自己的思想和弄清思考的问题而写的一个未完成的手稿,有三个部分。是一部研究政治经济学和哲学的著作。但是,在"异化劳动""共产主义"两个部分里却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经济学思想,因此,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史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尽管《手稿》在一些问题的表述中还留有费尔巴哈人本主义的痕迹,但是《手稿》第一次从生产劳动实践的观点来阐述经济和经济学的起源,为经济学的研究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在这个意义上说,《手稿》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光辉起点。

 

微信图片_20181128000803

 

本次阅读交流活动中,熊霄同学在会上从异化劳动决定私有财产说私有财产决定异化劳动说异化劳动和私有财产互为因果说和脱离资本主义社会环境的论证四个方面分享了他阅读《手稿》的收获,最后,他总结说到:在异化劳动和私有财产关系的这个问题上,从《手稿》的文本来看,马克思并没有循环论证一说。无论是在资本主义制度成为既定事实的情况下,还是从人类发展历程来看,他始终站在费尔巴哈人本主义的立场上,从人的本质出发,得出作为人的本质力量的异化劳动决定私有财产结论。

 

微信图片_20181128000752

 

接着,钟华同学给同学们也分享了她阅读《手稿》的观点和看法并作本次阅读交流总结。首先介绍了《手稿》由写在三个笔记本中的手稿组成。接着,通过对工资、地租和劳动的论述,总结出资本、地租和劳动的分离对工人来说是致命的,工人阶级会随着社会财富的衰落而遭受深重的苦难。

 

微信图片_20181128000725

 

最后,通过两位同学的精彩分享以及同学们的讨论,同学们饱受《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洗礼,加深了大家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