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生工作» 知行读书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德意志意识形态》读书交流会

为更好做到在马言马,以马为梦,以梦为马,更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读书会于2019126日在教三C220开展了关于《德意志意识形态》的读书交流会。此次读书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侯丹娟老师参加,会议由学院知行读书会会长袁新月主持。


4b119ef934734070a8a1ef58192def29.jpg


《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恩格斯在继1844年《神圣家族》的合作之后,于1845年秋至18465月左右共同撰写,是马克思主义形成时期的重要著作。之所以写作这本书,首先是他们觉得有必要澄清、扩大和深化他们的唯物主义世界观。于此同时,他们力图借助于这个唯物主义世界观来完成曾作为《神圣家族》的对象的德国思辨哲学的批判。

研思政2019级的同学们就《德意志意识形态》的相关观点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裴泽瑜:首先,“分工是迄今为止历史的主要力量之一”。马克思从一个民族的分工发展程度来衡量这个民族的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其次,马克思还在《形态》中论述了意识指导下的实践的重要性,“只有在现实的世界中并使用现实的手段才能实现真正的解放”。最后,《德意志意识形态》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史和发展史的一个中心点,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变革,这种革命性变革所带来的成果,在近一个世纪里不断地证明着自身在整个哲学史上、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上的地位是不可否认和不可动摇的。王凝:第一,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深刻批判了费尔巴哈和青年黑格尔派的唯心史观,第一次提出了“唯物主义历史观”的这个概念,产生了社会结构学说;第一次揭示了马克思的阶级和阶级斗争理论的特点。第二,《德意志意识形态》最根本的特征在于: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这部著作中第一次弄清并简要陈述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即它们辩证的相互作用。在批判了黑格尔法哲学之后,马克思得出一个结论:市民社会决定国家。刘彩霞:首先,马克思从人与动物的关系方面介绍人性,不同于古人的性善论、性恶论、人性不善不恶论。其次,批评了黑格尔派、青年黑格尔派的唯心史观,提出了唯物史观理论,并指出唯物史观的首要前提和出发点是现实中的人。最后,人要得到精神解放必先要得到物质解放。

研思政2018级的同学们就《德意志意识形态》的相关观点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杜郑颖:《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恩格斯合作批判费尔巴哈和青年黑格尔派、系统阐发新世界观和新历史观的巨著,使得当时的广大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能够更容易地了解自己的思想观点。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无产阶级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标志着唯物史观的创立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成熟。叶兴花:首先,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和恩格斯阐述了他们的分工思想。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分工是联结生产力相互作用和矛盾运动的中介和组带。一方面生产力决定分工,另一方面,分工制约着生产关系的发展,制约着所有制形式的更替,而生产关系又对分工起着反作用。然后,在当今的中国社会,要彻底地消除贫富差距是不可能的。由于“分工”所造成的这种贫富差距,如果能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能够调动人们生产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当然,这种差距不能过大,否则会引起和资本主义社会那样尖锐的社会矛盾。我们要理性看待“分工”这一问题,把社会的贫富差距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也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的目标。集结大家的力量,共同为建设我们的祖国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的祖国将会更加的美好,从而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ebb4f11ce4544cd58ac7bfb0d54c8a8a.jpg


最后,侯丹娟老师就写作与出版情况、批判对象、关于书名中的“意识形态”、中心思想、结构分析、内容简介六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首先,侯丹娟老师谈到《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与恩格斯合写于1845-18468月的一部著作,主要批判对象是1835-1845年间德国哲学和德国的“真正的社会主义流派”。然后,侯丹娟老师讲到“意识形态”,字面上的意思是“观念科学”。特拉西的意识形态或“观念科学”,旨在建立一门基础性的哲学理论。马克思指出意识形态是阶级社会的特有现象,对抗性的生产关系导致“在全部意识形态中人们的关系就像照相机中的一样是颠倒的。”最后,侯丹娟老师用简洁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德意志意识形态》的中心思想以及主要内容,即第一,唯物史观产生的前提是些现实的人,而不是“自我意识”、“类”、“唯一者”。第二,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第三,共产主义问题。共产主义不是一种道德要求和人为方案,而是建立在深刻认识社会发展规律之上的科学。第四,作为物质生活条件的现实的自然界。任何一种真实的、可靠的历史考察应该从自然界以及自然界在历史过程中的变更开始。第五,统治阶级的思想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第六,异化及扬弃。此外,侯丹娟老师给大家提出三点思考问题:第一,怎样认识唯物史观产生的历史必然性?第二,怎样理解现实的个人是唯物史观的前提?第三,怎样认识分工及其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


对党的.jpg


读书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大家收获满满。同学们表示,在今后,要更加仔细认真的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原著、学原著、用经典,在马言马,在马爱马,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理论学通弄懂,将其应用于日常生活,应用于中国实践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