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集中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当日晚七点半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全体学生集中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并进行热烈的讨论、畅谈感想。

经过学习,全体同学认识到,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辛亥革命之后,在这场革命中接受洗礼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继续探寻救国救民道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

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将永远被后世所铭记,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也将永垂青史。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ff84b59eaa8b44fe88023c0e4f51ac4a.png


以下是同学们的学习感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不仅仅是辛亥革命110周年,而且还是苏联解体30周年。这种历史的机缘和落差,可以让人更真切地体会我们国家为什么能,为什么可以,为什么依然矗立于世界之林。这不是靠的运气,这是一步一个脚印或者说多少人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100年前,面对着几千年未有之大长变局。正是一群觉醒了的中国新青年,凭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才有了中国近代以来一个个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历了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洗礼而成长起来的中国新青年,面对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

作为马院学子的我,在听完讲话后深受鼓舞和启发,励志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曹鏸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清脆的枪声,划破了武昌城的天空。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一百余年岁月山河,沧桑巨变换了人间。这场空前绝后的革命以其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为中国的革命历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岁月可以改变沧海桑田,却永远无法抹去历史留下的烙印。那震耳欲聋的枪声将永远定格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在学习与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生!——孙江南


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二百六十多年的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推动了历史的前进。辛亥革命使人民获得了一些民主和共和的权利,从此,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是伟大领袖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的,它也召唤着一辈又一辈的中国人为民主共和的目标而奋斗!我们也应该谨记这句话,知古鉴今,以史为镜,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国家强盛、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的历史功勋,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坚守革命理想,发扬为革命事业一往无前、百折不挠、不断进取精神;端正自己的思想,将振兴中华之重责,扛在自己的肩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申田歌


观看了习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有以下感想:我记得有人说过,“革命是为给天下人造一个风雨不侵的家,给孩子一个温和宁静的世界,纵使这些被奴役久了的人们早已麻木,不知宁静温和为何物。”令人欣喜的是,放眼如今,人们不再如此木讷!中国人民正团结一心,脚踏实地的走在复兴的征途上。世界看得见我们的努力!

辛亥革命值得纪念,那些英勇并饱含坚定信仰的革命烈士们更是永垂不朽的。辛亥革命的精神值得赞扬,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应当学习并了解辛亥革命,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富强才能保护自己,保护他人,都是我们中华儿女应该做到的。——张艺可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纪念辛亥革命,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对于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广泛凝聚一切智慧力量,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事业,发扬革命志士的爱国精神,为振兴中华不懈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和时代的新贡献。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吾辈青年当立大志明大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吕若浩


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的枪声拉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只为寻找一条救亡图存之路。一百年后的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庄重热烈的纪念活动。百年仍是少年!今天,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的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要牢记历史的教育和启迪,认识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尊重历史,珍惜现在,开启未来。

我自豪,为祖国的腾飞,为民族的复兴,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何其有幸,生在华夏,可以真切的感受着社会每一点的进步与成就。

我骄傲,我的家乡山西长治通过改革开放的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高铁网四通八达,城镇建设如火如荼,惠民政策不断落实……我坚信,家乡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我立志,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学习爱国、进取的优良品质,刻苦学习、力争上游、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贾哲瑄


今晚,学院在会议室组织大家集体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聆听、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通过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我重温了百年前的曲折艰辛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外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内被对外敌入侵孱弱无能的封建统治者的压迫,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备受列强欺凌,但并没有因此屈服,在中国,各个阶级、无数仁人志士为救国进行了不断的探索,无论是由农民领导的太平天国和义和团运动,还是地主阶级的洋务运动,又或是资产阶级的戊戌变法,再到打破两千年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由于没有探索到正确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都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把中国人民从悲惨的命运中解救出来,并不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通过学习中国百年前的屈辱历史和百年光辉历史,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中精益求精,团结协作,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不断向老一辈们学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并继续为之奋斗。——李麟航


昨晚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音频,我倍受鼓舞,深知中华民族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1911年,面对着中国清政府的的腐败、帝国主义列强的不断侵略,孙中山等人不畏艰难险阻,毅然发动了辛亥革命。而正是这场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我仍然记得孙中山在革命中说过的:“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其价值之重可知。”这样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虽然辛亥革命没有真正实现民族独立和政治民主,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状况,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也被袁世凯窃取,但它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仍有不可磨灭的意义。

作为马克思学院一名学生,我更应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来正确看待辛亥革命。我要以史为鉴,居安思危,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我更要努力学习,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传递更多的正能量!——王紫荆


2021年10月9日是辛亥革命的110周年,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重温了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深刻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我们要继承弘扬为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凝聚全国人民智慧和力量,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坚持党的领导,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梦瑶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主革命的序幕,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黑暗统治,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君主封建专制制度,为中国进步打开了闸门,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辛亥革命后,中国人民革命的洪流汹涌澎湃,势不可挡。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领导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卓绝,最终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2021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人来说,更应该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学习那些优秀的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国家统一献出生命的精神。青春奋进新时代,建功立业正当时,我们身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应该继续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仅要学好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更要时刻关心国家大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谭钰霏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里的一声枪响,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全面爆发。这是清王朝的统治的结束,将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送进了历史的坟墓,同时也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尽管最终因为袁世凯的窃权而走向失败,但是英雄的血没有白流,辛亥革命为中国革命的发展铺就了一条金色的道路。若没有110年前这样一部分人为了追寻心中的信念、为祖国的江山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那么就绝没有我们今日祥和幸福的日子;也正因此我们不能辜负先烈们的奋斗与牺牲,身为处于新时代发展关键期的青年人,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要始终坚持拥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时刻铭记革命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与理想,以实际行动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任家颖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 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110年前的今天,辛亥革命爆发,起义军们用自己的鲜血结束了延续了几千年的君主专政制度,打开了中国进步的大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创造了条件,没有辛亥革命就没有这110年后安宁、富强、繁盛的国家。

今日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海内外的中华儿女,正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些成就和行动都离不开110年前辛亥革命这一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胡晓乐


202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的纪念日。这是一场空前绝后的革命,在中国历史舞台上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时光流逝,历史远去,岁月可以改变,沧海桑田,但是永远无法抹去在此间留下的烙印。当硝烟散去的那一刻起,人们就一直在重温这段历史,以期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

一个世纪的光阴犹如弹指一挥间,如果一百年前没有这样一部分人为了心中的信念,自己的理想用抛头颅洒热血的方式执着的追求新的希望,那么如今的中国又该是怎样的一种场面?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古人云:生于忧患而死干安乐。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世界的人。“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不仅仅在当时,更加深远的影响在现在和将来。我们国家目前在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国家才能强大昌盛。——李超


辛亥革命是一次伟大的革命,具有重大的影响,其成功打败了满清政府及中国实行两千余年的皇权制度,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其更重要的好处在于思想上的影响,使民主共和的观念从此深入人心,使得更多的有为青年加入革命的行列,为一个民主共和的理想抛洒热血。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走在社会建设的前列。在学习中,要脚踏实地,团结协作,发扬创造精神;在公共生活中,要用心参与政治,为社会有利发展进言献策,同时带头传播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勇敢向前。我们不需要同先烈般献出生命,主要在他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为他人带来力所能及的帮助即可。

“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在观看完庆祝大会后,更加直观形象地了解历史,感触颇深,纷纷表示,深刻地体会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对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精神所震撼,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继续弘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周杏雨


辛亥革命已经有110周年的历史了,但是辛亥革命留下的爱国精神、革命精神、民主精神、牺牲精神、奋斗精神、协作精神等,激励着中国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带领人民不畏艰险、奋勇向前。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出生在华夏,成长于盛世,有幸目睹了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缅怀孙中山等革命先驱,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杨弦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寻求救国救民出路的重要转折点,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满腔革命热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出了光辉成就,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应该继续弘扬辛亥革命精神,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继往开来,奋勇前进,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振兴中华而不懈奋斗。——王率滨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提出的和平发展理念。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的全新形势下,全球的一体化进程在不断地深化。各个国家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在面对越发严峻的国际挑战面前,多数国家已经意识到要努力打造互利共赢、共同进步的新型国际关系,来适应新的全球发展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指导下,正确地认识到世界的发展既充满了希望,但前进的道路也并不平坦,立足于现实的情况和条件,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思想和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它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精髓同具体的实际相结合,是中国领导人基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准确把握而贡献的“中国方案”,它的提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的支持。——吕爽


110年前,孙中山先生带领一批先进人士驱散了清王朝封建统治笼罩在人民头上的阴霾,在人们的心中埋下了民主、共和的种子,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使百姓在思想上、精神上得到了解放,民主精神极大高涨。思想的闸门一经打开,思想解放的洪流就不可阻挡。在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意志的指引下,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推翻清政府的统治,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2021年我们已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青年学子更应继承先烈遗志,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品格、增强本领才干,积极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去,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张君颖


随着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圆满召开,让我们成长在新一代的年轻人又一次体会到了辛亥革命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对中国上下具有着重大的、里程碑式的意义。在革命先驱孙中山的领导下,大批热血青年,才华横溢的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离开了富裕的家庭,离开了自己的亲人,抛头颅、洒热血,战死在沙场上,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努力,终于在1911年10月10日成功发动了辛亥革命,一举推翻了清朝封建专制统治,迎来了中国的新纪元,从此翻开历史新的一页。——杨显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