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录信息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华北电力大学2018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复试组织管理。

  1、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组 长: 孙平

  成  员:王建永  谢晓梅

  工作职责:在华北电力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的领导下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确保招生录取工作有序进行。

  2、 马克思主义学院复试督导检查组

  组 长: 蔡利民

  成 员: 崔凡  王永生              

  工作职责:在华北电力大学监察组及复试督导检查组的领导下,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过程的监督及过程检查工作。

二、复试教师的遴选和培训办法。

  1、复试教师的遴选

  组成2个复试小组,由教授、副教授、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组成。

  2、培训方式和内容

  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复试工作会议,传达和学习2018年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服饰录取工作相关的政策、制度,并进行复试工作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复试人员执行回避政策等。

三、对参与复试录取工作人员、监督检查工作人员的培训安排。

  时间:2018年3月27日14:00 ,  地点:教三楼A111

四、复试教师组成信息:教授、副教授、讲师、其他人员人数。

  复试教师共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2人。复试小组设秘书2人。

五、复试的程序、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复试满分为250 分,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满分120 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30 分;综合面试,满分100 分。

  1、综合面试

  2、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3、专业课笔试

   3月28日,18:30-20:30,考场见研究生院考试前通知。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办法,综合面试和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的考核办法、成绩评定和计算办法。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办法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主要通过政审表及学生在复试录取过程中的表现进行。

  2、综合面试考核办法

  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面试时间20分钟,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和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人文素养、心理承受能力、事业心、责任感、道德品质等方面情况。

  面试由所有复试小组成员当场分别为复试考生打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综合面试成绩。面试时复试小组秘书须认真填写《华北电力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

  3、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考核办法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与综合面试分开,单独进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位精通英语的教师担任,测试时主考教师须保持整个测试过程的评分一致性、连贯性和公正性。英语测试当场给出成绩,并记录在《华北电力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上。

  英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发音、词汇应用、信息获取、思想表达和语言交流的能力。满分30分,考试时长10分钟,分为自我介绍和自由交流两个部分:

  Part 1:自我介绍(4分钟)。考生介绍本人基本信息。

  Part 2:自由交流(6分钟)。主考教师就考生的基本信息与考生交流,话题可涉及考生的学习、生活、家庭、工作、兴趣爱好、个人经历、未来学习计划、家乡习俗等;或者就本专业一般性问题或热点问题提问,由考生回答。

  评分标准

   

  综合面试和英语测试进行全程录音和录像。

七、录取

  1、成绩的使用

  (1)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60%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即: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60%。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总成绩低于150分的不予录取(其中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130份的不予录取),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2、录取办法

  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是录取的重要依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根据复试合格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果入学考试总成绩相同, 优先录取初试总成绩高的考生。

  3、网上拟录取通知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接到拟录取通知后,须在规定时间内(以通知要求为准)登录系统进行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八、考生接待电话和监督检查受理考生投诉的电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接待电话为:010-61773437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监督电话为:010-61773362

九、复试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严格执行《华北电力大学2018年硕士生复试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要交纳复试费100元,体检费110元(体检在华北电力大学校医院,时间是27日,抽血在10点前)

  资格审查时间:3月27日  08:00-11:30,14:30-16:30

  资格审查地点:教三A114

  资格审查负责人:谢老师     联系电话:010-61773437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3月22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