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录信息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华北电力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复试组织管理

1、招生工作复试领导组

长:王伟

副组长:侯丹娟

成员:刘玮玮,杨海,宁阳,骆小平,崔凡,黄晓霓

工作职责:负责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确保招生录取工作有序进行。

2、复试督导检查组

组长:武昌杰

成员:王昱淇

工作职责: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过程的监督及过程检查工作。

3、复试应急保障组

组长:孙平

成员:侯丹娟 武昌杰 赵天怡

工作职责:具体负责复试工作中的技术维护、技术保障等任务。

二、复试教师的遴选和培训

1、复试教师的遴选

组成2个复试专家组(综合面试组和英语测试组),由教授、副教授、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组成。

2、培训方式和内容

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复试工作会议,传达和学习2021年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相关的政策、制度,并进行复试工作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复试人员执行回避政策等。

3、对参与复试录取工作人员、监督检查工作人员的培训安排

  时间:2021329日,开始时间:1040,培训方式:腾讯会议

三、复试的方式、程序以及复试时间、地点等安排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相关文件及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我院复试笔试采取双机位、双平台(腾讯会议+钉钉);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采取单机位、单平台(腾讯会议),钉钉作为应急平台备用。

考生具体需要准备事项,详见《华北电力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复试满分为250分,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满分12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30分;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1、综合面试

序号

代码及专业名称

组长及成员

地点

面试时间

1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组长1

成员6

教三C220

330

开始时间:1300

2、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序号

代码及专业名称

组长及成员

地点

面试时间

1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组长1

成员2

教三C220

330

开始时间:1300

3、专业课笔试

329日,开始时间:14:00,监考地点教三C220,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统一参加笔试,采取网络在线监控开卷考试形式。

请考生仔细阅读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场规则》,严格遵守考场规则。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办法,综合面试和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的考核办法、成绩评定和计算办法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办法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主要通过政审表及学生在复试录取过程中的表现进行。

2、综合面试考核办法

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面试时间20分钟,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和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人文素养、心理承受能力、事业心、责任感、道德品质等方面情况。

面试由所有复试专家组成员当场分别为复试考生打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综合面试成绩。复试专家组秘书当场填写《华北电力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

3、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考核办法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与综合面试分开,单独进行。英语测试当场给出成绩,由复试专家组秘书记录在《华北电力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上。

英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发音、词汇应用、信息获取、思想表达和语言交流的能力。满分30分,考试时长10分钟,分为自我介绍和自由交流两个部分:

Part 1:自我介绍(4分钟)。考生介绍本人基本信息。

Part 2:自由交流(6分钟)。主考教师就考生的基本信息与考生交流,话题可涉及考生的学习、生活、家庭、工作、兴趣爱好、个人经历、未来学习计划、家乡习俗等;或者就本专业一般性问题或热点问题提问,由考生回答。

评分标准

等级

标准

分值

A

1) 能非常准确地理解面试老师的提问,能注意和把握交流中的细节问题

2) 回答问题时发音标准、词汇丰富、语言连贯、停顿自然,符合谈话习惯

3) 发言切题,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能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且具有一定的说服力

26-30

B

1) 能够理解面试老师的提问,并能注意部分交流细节

2) 回答问题时发音基本标准,语言不太连贯,但不影响交流

3) 观点明确,条理不够清晰,但基本能够表达自己的观点

20-25

C

1) 部分理解面试老师的提问,就部分问题进行回答

2) 回答问题时发音尚可,词汇、语法有一些错误,老师能够理解大部分内容

3) 发言较切题,但条理性较差,内容较浅,信息量少

13-19

D

1) 经常不能理解面试老师的提问,随意回答一些问题

2) 发音较差,词汇、语法错误较多,妨碍老师的理解

3) 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内容杂乱不太切题,影响交流

<12

五、复试前身份核验与考试锁定

复试前学院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方法,对考生进行核验,严防**。考生应事先通过“北京健康宝”进行人脸识别,并在进入面试系统之后,将识别后的图像截图发给审核老师。同时,复试组秘书根据学校提供的准考证照片,进行人工核验。

全体考生应在各招生审核微信群中待考,根据考务人员通知进入面试平台。面试平台每次只能进入一个考生,考生进入后,复试组秘书即应将平台锁定,禁止其他人员进入。面试结束后,考生退出平台,下一个考生才能进入。

资格审查严格执行《华北电力大学2021年硕士生复试资格审查注意事项》。电子版材料323日前发送至邮箱myyjsfs@ncepu.edu.cn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要交纳复试费100元,详见《硕士研究生复试费缴费说明》

体检事项及体检时间地点等另行通知。

资格审查:谢老师 联系电话:010-61773437

六、在线演练、面试过程规范及应急事项解决

1、综合演练

为确保复试顺利进行,全体考生务必参加考前全过程演练。

1)演练时间

2021329日,开始时间9:00

2)演练要求

严格遵照复试要求,考生在监考人员的主持下,进行复试的全流程全方位演练。

2、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

复试工作组对于考生参加复试的顺序不得事先确定,由组长在复试开始前五分钟,通知各组复试次序。

3、随机确定复试专家组成员

复试专家组成员由复试领导组组长在复试前二十分钟确定,并通知到复试专家。

4、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复试专家组成员应事先准备好面试试题带入考场,交由复试工作组组长分别装入写有编号的信封,综合面试前由考生指定信封编号抽取题目,并向考生宣读、出示题目。每道题目一经使用即从信封中撤除、销毁,不得重复使用。

5、全程录像录音

学院使用“超级录屏”对复试测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和录音。全部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录像和录音文件电子版交研究生院备案。

6、应急事项解决

如果网络面试过程中考生端网络中断,可在中断不超过2分钟继续复试;或将考生面试次序放在最后,待其网络信号满足条件后,重新抽签选题,再次进行复试;或复试即将结束(在距离结束5分钟以内),改为电话复试。

七、录取与调剂

1、成绩的使用

1)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即: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总成绩低于150分的不予录取(其中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130分的不予录取),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2、录取办法

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是录取的重要依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根据复试合格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果入学考试总成绩相同, 优先录取初试总成绩高的考生。

3、网上拟录取通知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接到拟录取通知后,须在规定时间内(以通知要求为准)登录系统进行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4、调剂工作

详见《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硕士专业接收调剂的通知》

特别说明:根据上级规定,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小时(3220:00-12:00),我院将于2021322日中午12:00关闭系统,请调剂考生高度关注系统填报及系统关闭时间。

八、监督与复议

考生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者,应在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通过书面报告向研究生院提出复议请求;涉及招生政策和原则,招办工作人员应立即予以答复;涉及复试成绩等有关问题,研究生院向学院调查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受理复议后予以答复或责成学院答复。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待电话:010-61773437

马克思主义学院监督电话:010-61773210

复试录取阶段研究生院接待电话:01061773961

学校纪检监督电话:01061772561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