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的实施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的实施意见

 

教学工作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教高[2005]1号文件和华电校教[2005]11号文件《华北电力大学关于落实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精神,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现就我校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坚持全面质量管理原则,将教学质量管理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

全面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华北电力大学关于落实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为指导,牢固确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贯彻我校“夯实基础,突出能力,注重创新,全面发展”的本科教学十六字方针,在注重规模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发展能力”的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从满足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和学生全面发展需要出发,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优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确立各环节质量标准,加强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教案、课件等方面以及教学过程、教学管理各环节的质量管理。建立完善的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包括教师备课、课堂教学、习题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考试与考查、实验与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对各个教学环节质量实施有效监控。要特别重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通过制定规范、严格实施,做好选题、指导、中期检查、评阅、答辩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工作。

二、在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工作中,强化一把手责任制度

要切实加强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领导。学校党政一把手是学校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各院系(部、中心)党政一把手是各院系(部、中心)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通过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本科教学状况,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及时研究与解决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教学建设与改革,把质量意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不断推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开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三、加强与完善校、院系(部、中心)、教研室三级监控机制,强化教学质量监控的组织与管理

完善校、院系(部、中心)、教研室三级教学质量监控机制,逐级监控,逐级负责。强化校、院系(部、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工作职能,加强对教学工作的检查与指导。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各类教学评估专家组,定期组织本科教学、专业、课程、实验室等各类教学评估。

教务处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执行运作的中心,要建立和完善各项质量监控制度。要根据学校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制定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健全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考试、教学管理等各个环节,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严格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要完善质量管理机构建设,建立畅通的教学信息收集、反馈渠道,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教学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反馈,使教学过程得到及时调控。强化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的工作职能,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组织与管理,进一步加强网上教务处长信箱、教学信息员信箱建设,及时收集教师、学生对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加强院系(部、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各院系(部、中心)是组织教学活动、落实各项教学管理制度、保证教学质量的基本单位,要根据需要建立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监控措施,完善监控机制,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加强教研室教学质量管理。教研室是最基层的教学单位,是教学过程管理的主要执行者,是学校的各项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任务、教学研究等工作的最终完成者,要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质量管理中的基础作用,把好各项教学质量关,高质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四、进一步建立与完善各项监控制度,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落到实处

(一)建立规范的教学评估制度,定期开展院系本科教学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实验室评估等。制定科学完善的评估指标体系,包括院系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体系、专业评估指标体系、课程评估指标体系、实验室评估指标体系,充分发挥教学评估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

(二)进一步加强教学检查制度。开学初重点检查教室、教材、设备等教学条件,学生注册、教师上课等准备情况;期中检查学风、教风及教学运行情况;期未重点检查教学任务完成情况、考试情况等。

(三)积极开展学评教、教评教、教评学活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生是学校的服务对象,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务是学校的根本宗旨,要根据学生的教育需求,不断优化教学过程。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抓好课堂教学质量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要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基于校园网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充分利用综合教务系统信息资源,组织学生定期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要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建立科学的课程评价体系,要对学生做好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组织与宣传工作,使评价结果更具公平、公正性。充分发挥“学评教”系统网上三级查询作用,使学校领导、院系领导、教师个人随时查询课堂评价结果,及时了解课堂教学状况,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四)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制度。组织一批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具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教授组成教学督导组,协助学校对教学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深入课堂、实验室,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状况,及时反馈师生教学方面的意见或建议;参与考试巡视、毕业论文审查;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有关咨询及论证工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的决策提供意见与建议。各院系建立院系教学督导小组,对本单位教学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与指导。

(五)坚持干部听课制度校、院系领导和机关中层干部要按照学校关于干部听课制度的有关规定,经常深入课堂、班级、实验室听课并了解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师生要求,发现存在问题并尽快加以解决。院系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4次,其他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2次。领导干部听课情况要在校园网上定期公布。

(六)完善学生信息员制度。在本科生中聘请一批学生作为教学信息员,配合学校搞好教学质量信息反馈工作,包括教师授课状况、学生学习状况、教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等,协助学校完成在学生中开展各类教学质量的调查和评价工作。每学期定期召开学生信息员会议,充分听取学生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或建议。

(七)继续实施院系(部)本科教学状态通报制度,加强学校对院系教学工作的监控。根据院系(部)教学工作规律,抓住主要的教学质量监测点,包括教学建设、教学秩序、实践教学、教学改革、教学效果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数字化形式,在校园网上及时进行通报,通报结果将作为对院系(部)教学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

(八)进一步完善毕业生质量跟踪制度。要继续做好毕业生问卷调查工作,了解应届毕业生对学校教学状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学校有关部门及各院(系)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听取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思想政治表现、综合素质、工作能力的评价以及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注意收集学生家长对我校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有关信息反馈,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加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五、进一步完善教学激励与约束机制

广大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其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要进一步采取多种激励与约束措施,激励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继续定期开展“教学优秀”、“十佳青年教师”、“教学名师”评选以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活动,对教学成绩突出、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教学效果差、学生反映强烈的教师,实行“教学一票否决制”,不能继续从事教学任务。对于违反教学纪律者,按《华北电力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给予相应的处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