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政策法规» 上级文件

创建一流本科教育 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进程

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进程
——在华北电力大学2010年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刘吉臻校长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总结自2007年本科教学评估以来我校在人才培养上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和谋划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路和举措。刚才安连锁副校长对我校本科教学评估三年来的工作作了回顾,分析了当前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四位部门负责人也作了交流发言,讲得很深刻。下面我主要围绕教育教学工作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三个方面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创新型人才培养是当今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题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审议并通过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精神是今后我国高等教育的中心任务。《规划纲要》第七章第十八条指出:“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到2020年,高等教育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这里,首先强调的是提高质量,并赋予高等教育质量新的内涵,体现了时代对高等教育质量的新要求。
在过去的30年中,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一个实现大众化的历程,现在上一所大学并非是件困难的事情,大家更多关注的是能否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用人单位招到一名大学生也不是困难的事情,社会更多呼唤的是高质量的优秀人才。因此,从某种意义来讲,当今的世界是一个注重质量的时代,当今的竞争也是质量的竞争,提升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到2020年,国家将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这也为华北电力大学的发展指出了方向,即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规划纲要》第十九条的标题明确提出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加大教学投入。教师要把教学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强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基地、课程教材等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和完善学分制,实行弹性学制,促进文理交融;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推进创业教育。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全面实施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严格教学管理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有为,增强诚信意识。改进高校教学评估。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和导师项目资助制,推行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双导师制’。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知识创新)、社会服务是高等学校的三大任务。在这三者当中,人才培养在高校一切工作中占据中心地位,教师的首要职责就是教书育人,这个观念要牢固确立。
近几年,学校在教学条件建设、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目标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推进改革,特别注重强调教学的实践性,强调创业教育,强调高校与行业企业的联合培养机制,探索研究生培养的“双导师制”,这些实践体现了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先进理念,也符合《规划纲要》的指导精神。
今天这个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规划纲要》精神,把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如何培育创新型人才作为学校最重要的大事抓紧抓好。前不久在南京举行的第四届高校校长论坛,会议主题同样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应当指出,社会对高等教育的批评比较多的是关于教育质量和教育产业化问题。人们认为,在一定程度上,高校不再一心一意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才培养上,教师也没有严守职业规范,把全部精力放在学生和教学上。这些问题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认真反思。
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内涵
华北电力大学把建设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作为奋斗目标,在实践中确立了“三步走六项战略任务”的发展战略,把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作为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内涵和标志。我们要充分认识创新型人才培养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当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优良的校风学风,没有高质量的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实现高水平大学只是一句空话。
高质量的本科教学是学校的立校之本,也是学校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如果丢掉了这个传统,我们将无法立足于社会,更谈不上实现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因此,把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放在至关重要的地位,这是指引学校向高水平大学迈进的重要理念。理念确立之后,进一步谈论的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新的形势下,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能源电力的发展趋势,我们如何制定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这个目标应该与学校的办学目标在战略层面相符合;二是按照这个目标,应该确立什么样的标准?三是实现这个目标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举措?这三方面的问题,简言之,就是面对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华北电力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如何确立目标,如何制定标准,实施什么举措。这些问题在“三步走六项战略目标”中已经明确提出,就是要达到我国同类院校的先进水平。如果说在争创一流的学科、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培养和引进大师级领军人物等方面,在一段时间内目标不能定得太高,但是在本科教学上我们一定要有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这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敢不敢确立一流的本科教育这样的目标,我们要科学真实地对待这一问题。我们明确提出要创建全国同类高校中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与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总目标相一致的。实现一流的本科教育,就需要确立一个相应的标准,制定与这个标准相对应的人才培养机制。例如我校四六级的通过率从百分之二三十到百分之八九十,是什么推动了四六级通过率迅速达到国内同类院校中的高水平?学校的生源质量这几年提升很快,还能不能进一步提升?能提升到什么位置?在人才培养上,华北电力大学与一流大学相比,差距在哪里?能不能赶上?什么时候赶上?这些问题都应该用科学的方法加以分析。
应当看到,近几年学校发生巨大变化,生源质量快速提升,师资队伍逐步优化,国家支持力度明显增强,学校投入持续增加,这些变化与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息息有关。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把握先进的教育教学规律,解决好一系列现实亟待解决的问题。
办一所大学容易,办一所好大学很难;培养人才容易,培养优秀的人才不容易。综观国际国内的高水平大学,都培养了无数的世界级领袖人物。华北电力大学从1958年建校至今,培养出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物尚显不足,需要我们认真反思我们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是不是符合教育规律和时代的需求。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从控制论的原理讲,校友的成长与发展是学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反馈。校友出去以后回过头来看,学校的培养哪里是成功的,哪里是有问题的。如果我们不重视反思,不重视反馈,不去优化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将是一句空话。
在学校发展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当深入思考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目标和举措。今年学校的教育改革立项,老师们非常踊跃,确立了240多项教改研究课题,这是个好事。要鼓励教师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研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方法和模式,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把工作做出实效。
当前,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上还存在很多不足,关键的问题在于,由于学校规模迅速扩展,学校的师生比持续高位,有些院系尤其突出,这就导致普遍存在教学负担过重,工作负荷过大,科研和教学无法兼顾等问题,同时学校的教学条件也相对薄弱,教学设施不太充裕,班级容量较大。另外,对整个教育而言,以工为主是我们的特色。但是,就长远而言,学校还是需要一个多学科的格局,实现文理交融,文理工结合,多学科发展。目前,我们正努力向着多科性、综合化的方向发展。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文理的结合,包括近期组织的硕士点申报工作,就是希望能够把学校的数、理、化、人文社科等学科迅速成长为拥有硕士博士点的学科,这在实践中存在困难,需要我们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
三、真抓实干,加快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进程
面对当前形势,学校的主要任务在于认清形势,转变观念,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把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深化改革,加大投入,强化管理,突出特色,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模式,使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实现稳步提升。
(一)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要深刻认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是高等教育永恒主题的重大意义,转变教育观念,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大力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围绕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切实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也包括管理体制改革、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改革是必然的,改革虽然会触及到每个人自身的利益,但是,个人的利益最终是要服从于国家,服从于学校整体的利益。
(二)继续加大教育教学投入
提高教育质量,加大投入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这个投入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比如此次的教育改革立项,学校就投入了比往年更多的资金。同时,投入也要求有一定的产出,投入的增加要求每一位教师也要建立新的工作标准,提出更高的工作要求,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教育教学事业中。
(三)大力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要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培养教师具备崇高的敬业精神,精湛的教育教学技能和卓越的创新能力。尤其要注重对优秀青年教师的培养,让拥有高学历的教师在实践中得到更多锻炼,继续实施青年教师的“博士化、国际化、工程化”,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力高超的师资队伍。
(四)强化教育教学管理
如果学校是一驾马车,管理和教学就是这驾马车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同等重要。优秀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在很大程度上是管出来的。管理要科学的管理,要按照标准来管理。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就是要逐步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的考核和评价体系,这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五)突出教学特色,创新教学模式
特色就是竞争力,我们既要遵循普遍的教育规律,也要大胆探索,开创具有华北电力大学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永远以创新的精神培养创新型人才。要大胆实验,勇于探索,勤于总结,乐于改进,实验班就是学校对教育教学模式的大胆尝试和摸索,要做成特色,还需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完善。国际交流与合作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要借鉴国际上最先进最优秀的教学模式、教育思想和教学手段,不断提高国际教育的层次和水平。中国课堂和外国课堂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中国的教学是填鸭式的,中国学生在课堂上只是被动的接受者,并没有真正参与到教师的教学活动中。相反,国外的课堂是互动式的,教师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探索。说来好像是一个小差别,其实这里面蕴含着很多不同的教育理念和规律,如教学相长、探究式学习、以学生为主体、教师权威等。
围绕教学这个主题,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总结会,一次工作会,更重要的也是一次动员会。我们要按照国家创建“高等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发展目标,认真贯彻《规划纲要》精神,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为全面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开创学校人才培养新局面,早日实现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