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政策法规» 校党委文件

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会工作的意见

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文件

 

 

 

华电党20102

 

 

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会工作的意见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指导方针,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和中共北京市委、河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工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现结合学校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会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方针,以密切党同教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建设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与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为基础,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扩大工会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发挥工会组织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贯穿和谐校园建设中,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努力建设贴近职工、服务群众、充满活力、不断创新的教职工之家。

二、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学校将切实加强领导,把工会工作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校党委每届任期内至少召开一次工会工作会议,党委常委会每年要专门研究工会工作。学校党政根据工会工作的实际需要,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每年专题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党在新时期新阶段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支持工会在党委领导下,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影响,坚定不移地把党的路线方针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中。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进一步加强对本单位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分工会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党政工共建家”和基层民主管理的相关制度,积极为二级教职工之家建设提供经费和场地支持。校党委将把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成效列入二级单位工作业绩考核的内容。

三、进一步完善教职工民主管理制度

积极推进学校的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不断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制度建设。按照学校教代会的章程,进一步探索和发挥教代会参与学校重大事项民主管理的途径,坚持每年向教代会报告学校工作和年度财务决算执行情况,坚持每年不定期向教代会通报学校重大事项,坚持每年落实教代会的工作提案,并将其中可行的提案,努力转化为学校为职工办实事工作中。

建立学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重大改革措施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制度,积极探索学校教代会闭会期间教代会代表发挥作用的机制与方法,组织教代会代表参加调研和巡视工作,扩大教代会代表对学校全面情况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要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内在要求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校务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行政组织实施,工会积极协调,纪委工会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校务公开上升为学校管理的基本制度和工作方式,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实现校务公开与学校的管理有机地融合。要通过教代会、全校教职工大会、校务公开栏、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公开学校事务,接受社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负责任的大学的办学目标。

进一步推进学校二级教代会的建设,增强二级教代会参与院系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机制。二级教代会代表应参加本单位领导班子述职述廉的民主评议,二级教代会执委会主席可列席本单位的相关院务会议。有条件的院系可建立二级教代会提案制度,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

四、深入开展“建设教职工之家”活动

要深入开展“党政工共建家”活动,完善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政工共建教职工之家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创建活动,努力构建教职工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使建设“教职工之家”活动不断取得新成绩,创造新经验,实现新突破。随着学校的发展和办学条件的改善,要为工会建家活动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充分发挥工会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和教职工文化体育协会的社会服务功能,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建设教职工服务体系,提高工会服务能力

教职工服务体系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载体。建设教职工服务体系是工会适应学校发展形势和教职工队伍发展变化,创新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工作方式,建设服务型工会的重要举措和有益探索。

建设教职工服务体系要进一步发挥工会自身优势,着眼于学校不同教职工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求,调整和实施服务内容,做到“按类服务”,“按需服务”,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教职工队伍建设,实现服务与需求的有效对接,最大限度地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

教职工服务体系的工作机制是教职工服务委员会,由相关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在校工会委员会的协助下开展工作。

教职工服务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集中研究解决教职工的素质教育和热点问题等,积极探索多方联合办公的“一站式”服务方式,把为教职工服务的内容按工作性质分成若干个子项目,由服务委员会成员分工合作,共同建设,为教职工提供多层次、多元化“雪中送炭”的服务。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把教职工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学校为教职工提供服务的平台、工会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的载体和渠道。

六、发挥工会作用,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各级工会要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目标,了解教职工困难,建立特困教职工档案,开展送温暖工程和提供帮扶的长效机制,开展教职工的互助互济工作,履行好教职工困难第一知情人、第一帮助人、第一报告人、第一督促解决人的职责。

建立健全工会参与劳动合同管理工作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会和人事部门工作联系与沟通机制,帮助和指导劳动者依法订立与履行劳动合同,加强对劳动合同签定、履行情况的动态监督。积极发挥学校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作用,建立有工会、人事部门、法律顾问、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劳动争议调处联动机制,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支持工会开展劳动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对工会反映的侵犯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有关单位要及时采取措施,认真予以纠正,并向工会反馈处理结果。

七、认真做好工会组织建设

加强工会领导班子配备,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学校工会主席和教代会执委会主任,二级工会组织(分工会)的工会主席由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工会干部的培养、任用、交流纳入学校组织人事工作中。广大工会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甘于奉献,当好教职工的贴心人,努力成为组织教育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关心服务教职工的模范。

重视并积极做好非事业编制的职工入会工作,各党总支和工会组织要明确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探索非事业编制人员的入会工作。努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八、提供工会工作良好条件

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努力为工会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必备的工作条件。随着学校的财力的不断增强,逐年增加工会经费的拨缴数额。

根据学校的现实状况和发展规划,积极为教职工建立室内活动场地,支持和帮助教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要。

 

 

 

 

                                   

二○一○年三月十九日

 

相关附件